Title Image

葵陽:馬英九何以對史書?

作者: 葵陽

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消息: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赴大陸祭祖和交流之旅將於星期一(3 月 27 日)下午啟航,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據悉將在上海浦東機場迎接。

該報道還稱:浦東機場方面說,已做好接待的准備,停機坪將鋪上紅地毯,以「元首」貴賓規格接待。而相關渠道流傳的消息則是「為避免錯綜復雜的政治效應,馬英九此行不會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第二次「習馬會」」

台灣的在任或卸任最高領導人第一次踏足大陸,未來的歷史書將會如何記載這次標志性事件?

走紅毯、會高官、元首待遇、四處巡演

「祭祖」之說肯定蒙騙不了世人,而此次中共動出政治局常委接待馬英九,對外又該如何措辭?「喜迎海外華人返鄉祭祖?」是否顯得是不同尋常的隆重。「高規格外交禮遇接待台灣前總統(領導人)?」這是不是等同於承認台灣是友邦鄰邦。

「國民黨高層人士與中共政府不計前嫌重歸於好?」那麼馬英九可就很難面對國民黨先輩與台灣民眾了。

馬英九肯定會欲蓋彌彰地跟中共苟合,而且還會打出「民族大義,華夏一統」的牌坊。明明是向獨裁暴政獻媚的無恥勾當,卻要裝扮成是感天動地的大義付出。

1980 年代鄧小平在不公開否定毛澤東路線的情況下,把中國社會的主線轉移到發展國民經濟上。此後的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依舊延續這種路線。而面對台灣問題,鄧之後的中共領導人一直采取懷柔姿態和加深非政治層面合作的態度。此間大陸與台灣和平共處,也在彼此的經濟、技術發展中給予了對方強有力的協助。

在中共進入習近平時代之後,中台之間曾經有過曇花一現的「蜜月期」。2015 年 11 月在新加坡那一場「習馬會」幾乎成為 1949 年中共建政以後面對台灣問題的破冰之旅。輿論普遍看好那一次「習馬會」,認為那是一個台海走向和平與長治久安的最重要契機。

然而當習近平進入他個人的第二個五年執政期,當習近平與他的執政團隊因為無能和暴戾專治而遭遇內外交困時,他們一反常態地把「武統台灣計劃」釋放到了全世界面前。

尤其是習近平蠻橫地廢除中共家法強行超期連任之後,對台灣動用武力的信號便不斷被中南海拋出來,而且解放軍各軍區各軍種也在進行實質性的攻台演練和開戰籌備。

我們無需去揣摩習近平的意圖。習近平意圖「武統」台灣到底是要一統江山成為千古明君,還是需要用一場戰爭來轉移經濟外交方面一敗涂地的窘況,於台灣而言都毫無意義。

眾所周知,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

其一、台灣有兩千三百多萬公民,三萬六千平方公裡國土面積,規模可觀,其體量為中大型國家。可追溯的完整歷史,以及完整的《中華民國憲法》和國旗、國歌。有「一府五院」的民主選舉政治制度,時任總統蔡英文。

其二、台灣有獨立的軍隊和國家防務系統。台灣的軍事實力在全球所有 197 個主權國家中排名前 15 位,可謂實力超群!

其三、台灣有獨立的、信譽不俗的公民護照。中華民國護照在全世界 110 多個國家享有免簽待遇,其中囊括幾乎所有發達國家,這是國際社會對主權國家認可的高階形式。

其四、台灣有獨立的貨幣與金融體系。新台幣匯率穩定,中華民國中央銀行運轉有序聲譽不凡。

其五、台灣在醫療、文化、科技、農業、水產、航運等領域,都有著不俗的國際地位和行業知名度。其中的全民醫療健保體系和電子產品,堪稱業界翹楚。

尤其重要的是,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推崇普世價值。國民黨和民進黨在這個民主選舉體系中各自展示自己的誠意和實力,交替執政,在促進台灣的經濟和文明奔湧向前方面都曾經做出過巨大貢獻。

中共政權以七旬之身,妄圖讓一百一十余歲之中華民國臣服並且「認祖歸宗」,實屬荒唐之極!

馬英九其人,從其從政時代早期開始,便有諸如「反共不反中,反獨不促統」、「六四不翻案,統一不可談」、兩岸屬「一中兩區」、兩岸「既非一邊一國,也不是兩個國家」,而是「一國兩區」等關於兩岸問題的明確觀點,並且反對:「法理台獨」、「正名制憲」、「台灣共和國」。所以退休之前的馬英九不是一個「台獨派」人士,但也絕對不是一個「媚共投降派」。

客觀而論,馬英九在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期間,表現中規中矩,甚至有著清正廉潔、勤儉平實的良好公務員形象。在面對中共政權方面,不卑不亢、不軟弱不冒進,有著很好的尺度和分寸。

2022 年六四屠殺紀念日,作為台灣前總統、國民黨前主席的馬英九發表了震驚華人世界的 言論。他在 FACEBOOK 發文稱贊中共習近平的「民主」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是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的正確方向。他同時批評台灣高呼對岸要善待異議人士,執政黨卻正在打壓、甚至消滅異議人士,墮入「不自由的民主」與「民選的專制」之中。

一切都顯得如此唐突,見證了習近平集權、亂政、施暴、獨裁、修憲、殘害新疆、碾碎香港等種種劣跡,2022 年連在閉鎖環境中的中國大陸人都不再相信習近平會「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是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的正確方向」,馬英九卻猛然間跳出來做了習近平暴政的吹鼓手!

我們無從得知馬英九如此劇烈蛻變的真實原因,但他用事實證明了他已經投向中共習政權的陣營。

根據來自網絡媒體的報道:台灣最新民調顯示,相較去年 10 月,最終支持統一、獨立的民意都有所降低,但以支持獨立者較明顯;支持永遠維持現狀及以後再決定的,則增加了 6.1 個百分點。學者解讀,在兩岸關系不穩定時,傾向獨立的民意會轉化到維持現狀,這是基於安全需求的權變。

我們能理解台灣人民渴望和平安寧的願景,但我們無法相信馬英九此次大陸之行是以尋求台海安全穩定為目的。作為一位資深政治人物,馬英九應該懂得「不定城下之盟」,也應該懂得跟習共修好便是出賣台灣,因為獨裁者永遠追求「莫非王土,莫非王臣」。

馬英九祭祖乎?數典忘祖矣!

馬英九欺世盜名之舉不會成功,經歷了習近平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全世界都已經認清習共的真面目。民主陣營已然在集結,注定會聯合起來打壓甚至清除危害世界安全的獨裁政權。

而台灣人民在經歷了民主轉型,看到「一國兩制」騙局在香港徹底破產之後,必定不再對習共抱有任何幻想。

現在還跟習共明修棧道或者暗通款曲之人,注定會遺臭萬年。

馬英九,人已古稀,行將就木,如此喪德失格賣國求榮,何以對史書?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葵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