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盛雪:民主阵营要赢得乌克兰战争必须打垮中共

作者: 盛雪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全面入侵进入第三个年头。在两周年纪念日前一天,美国、乌克兰与欧盟驻中国使团在波兰驻北京大使馆联合举办了一个活动,共同表达了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

美大使向中俄喊话

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当天在 X 平台发布消息说:“在俄罗斯入侵两周年之际,我在北京一场声援乌克兰的活动中发表演说。我的主要信息 - 至关重要的是,美国持续向基辅提供军事援助,并坚定地站在自由的一方。这是俄罗斯和中国必须听到我们清楚表达的。“

伯恩斯在会上发表了压轴演说,其中有些值得关注的要点。在此我引用美国大使馆中文网页的消息,他说:“首先,两年前的这一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了二战以来,对欧洲的和平、对世界的和平,最大的威胁。所有美国人、加拿大人、欧洲人,世界各地的人们,我们所珍视的一切,一个自由、安全、有秩序的未来,一个完整,自由且和平的欧洲,在为乌克兰而战中,一切都岌岌可危。”

首先,伯恩斯将这场战争定性为是二战以来对欧洲的和平和对世界和平的最大的威胁。要知道,二战以来,被维基百科列入的全球大大小小的战争及武装冲突多达一百九十多次。为什么这次战争被美国定性为最大的威胁?因为这场战争如果乌克兰失败,就是美国的失败,就是整个世界民主阵营的失利。

乌克兰战事艰困

同时伯恩斯又说:“所有美国人、加拿大人、欧洲人,世界各地的人们,我们所珍视的一切,一个自由、安全、有秩序的未来,一个完整,自由且和平的欧洲,在为乌克兰而战中,一切都岌岌可危。”我不得不去查阅他的英文原文,他用的是“everything is at stake in the battle for Ukraine.”,的确是这个意思。可见自由世界在协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战争中目前的处境是多么危难。

伯恩斯还说:“美国若无法在此冬季帮助乌克兰,今年将会是个巨大的战略错误,西方将冒着败退的风险,将有违我们美国人在二战和几十年漫长的冷战中所学到的教训,那就是美国是无法将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的,而是必须为民主的一方、自由的一边之中坚,坚定地参与。那是俄罗斯必须听进去的信息。这信息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要听进去的。”他强调在这个冬季美国必须有重大举措,否则就是一个“巨大的战略错误,西方将冒着败退的风险……。”可是,现在已经是早春时节,美国的重大举措是什么呢?

这段讲话的最后部分伯恩斯要求俄罗斯和中国要听进去,并进一步直接对中共说:“美国很是失望,因为中国继续向两年前大举违反联合国宪章、非法残暴侵略乌克兰的俄罗斯,提供政治和外交支持。我们很是失望,此间由国家控制的新闻媒体将这场战争归罪于北约和欧盟。这个错完全落在克林姆林宫的一个人肩上。我们非常关切中国企业助长俄罗斯军事工业复合体的行动。我们在最近的两、三周已向中国的对口官员提出这些关切。”

也许,这才是美国目前意识到西方协助乌克兰对抗普京的战争之艰困的根本原因,其实,整个世界必须要同时对付普京和习近平,否则不可能成功。

俄乌战争的持续发展,美国及整个自由世界必须意识到:自由世界不仅仅要对付俄罗斯,事实上必须对付俄中联盟。

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这场战争已经成为今天世界的分野,形成自由民主与专制强权的对抗。俄罗斯进攻乌克兰是对北约的直接挑战,促成美欧带领的民主国家与专制政权的战略博弈,也促成了全球地缘政治的博弈。美欧等民主国家虽然在俄乌问题上采取了一致的立场,协调配合制裁俄罗斯;而同时,中共也立即集结了非民主国家进行对抗,并通过举办金砖峰会、一带一路、香山论坛、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等等,大力拉拢各方力量。形成一些国家成为俄中联盟的同盟者。中共在调动尽可能多的资源在支持俄罗斯。

当然,这场战争对全球贸易、自由市场、供应链等都造成重要影响。

习近平的承诺是战争的启动器

2021 年 1 月 2 日,新华网发布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的讲话: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过去一年里,中俄关系经受了世纪疫情洗礼和百年变局考验,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王毅特别表示:双方将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核心任务。两国元首的共识就是习近平和普京的协议。

大家都应该记得,在进攻乌克兰前,普京最后一次外访是到北京出席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开幕式,当天两人发表了长达 5300 字的联合声明,再次表示,他们的合作“没有上限”。俄罗斯的坦克在三个星期后开进了乌克兰。显然,正是习近平对普京做了重要承诺或是形成密约、结成联盟,普京下了决心采取行动。

中俄关系不是秘密结盟,只是自由世界要兼顾的太多而无法有所作为。自 2010 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是中国原油第二大供货商。俄乌战争以来,中国一直在暗中全方位援助俄罗斯,但是在公开场合及平台总是顾左右而言它。

在俄乌战争两周年当天,中共新华网刊发文章称:“两年了,西方走进俄乌冲突“死胡同”,表示,2023 年 10 月爆发的新一轮巴以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西方精力,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激烈的党争影响援乌计划出台。

中共四处点火力撑俄罗斯

事实不仅如此,两年来,不但爆发了哈马斯突袭以色列导致的以巴冲突,还有朝鲜半岛不断紧张的核危机、红海地区胡塞武装的突然发难,都能够看到中共的影子,以及中共直接动手的对台湾海峡加紧的军事干扰,对南海步步紧逼的挑衅。

俄罗斯政府首长米哈伊尔·米舒廷在去年 5 月访问中国时表示,目前两国有 79 个联合项目,总价值超过 1,650 亿美元。

中共新华网说“俄中两国被美国称为世界上最大未正式宣布的联盟”。“未正式宣布”一词是关键,即使没有正式结盟,两国间的军事战略和军事技术合作已经形成实质联盟关系。这两个国家的互动有多么密集呢?普京和习近平在过去 10 年间已经见面多达 42 次。

摆在美国和自由世界面前的问题很简单,西方国家只有联手狠狠制裁中共,让中共无法支持俄罗斯,让俄罗斯孤军战斗,迫使俄中翻脸。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在会上发言说的:“我们非常关切中国企业助长俄罗斯军事工业复合体的行动。我们在最近的两、三周已向中国的对口官员提出这些关切。”这是不是美国采取对中共强硬行动的预示?

联合国改革势在必行

2024 年 2 月 21 日,联合国新闻 网刊发了文章:“乌克兰冲突两年整,“这场战争根本就不应该开始”。但是内容并没有具体说明为什么不应该开始。

2024 年 2 月 23 日,联合国在“和平与安全“栏目发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的公开辩论中的讲话要点。古特雷斯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全面入侵已持续两年,而俄罗斯试图非法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已长达十年之久。他指出,两年前爆发的这场战争仍是欧洲腹地的一个“开放性伤口”。他强调,“现在该是实现和平的时候了”,这应当是基于《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和联合国大会决议的“公正的和平”。

但是,俄罗斯和中国在有一票否决制的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占了两位。所以,联合国如果不改革,势必永远受制于中共和俄罗斯。

2024 年 2 月 28 日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盛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