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葵阳:习共的乱箭齐发——《反间谍法》

作者: 葵阳

近日在网上流传的一组新闻照片引起了网民广泛关注。在中国某大型航空公司的客舱里,贴满了关于“2023 年 7 月 1 日正式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修正案》”的宣传图片。无论从醒目的色调、字体,还是从张贴的密集程度,都显示出这是一项需要人们高度重视的法律法规。

2023 年 4 月 26 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以下简称“反间谍法”)。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 4 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明确自 2023 年 7 月 1 日起施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了修订《反间谍法》的三个主因。

一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

二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部署的重要举措。

三是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的有力保障。

关于新版《反间谍法》的实施特点,王爱立归纳了五个特征。

第一,进一步强化党中央对反间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第二,第二,针对性完善间谍行为的界定。

第三,体系化设置反间谍安全防范专章。

第四,全面规范反间谍行政执法保障。

第五,多层次扩大行政处罚适用种类和范围。

“反间谍”这种任务,从来都是被特殊国家机器部门包揽的。根本不需要在民间大肆宣传,尤其是在和平年代。

如果说习共在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期间推出《国安法》是为了染指针对特区和海外中国人的肃反权力,那么此次的《反间谍法》便是妄图用立法师出有名的方式来威胁所有的对中共统治地位形成威胁的个人,包括中国人、海外华人、所有国籍族裔的人。

“挑唆仇恨,发动群众”是中共坚持百年且运用自如的卑劣伎俩。试想一下,正常的逻辑中间谍一定是国家之敌,爱国主义加持下的中国民众会被国家概念绑架到失去理智。于是一旦出现国家之敌---间谍之后,民众会自然而然地进行攻击和摧毁。“发起内斗,转移矛盾”也是中共一贯熟络运用的策略,“抓特务(间谍)”无疑会成为中国人同仇敌忾,忘却内外交困的泄洪口。从计谋上讲,习近平团队的此招毫无疑问是双赢局面,既能对中外反共人士强加罪名,又能煽动中国民众唤醒斗争意识淡化国内官民纷争。

我们注意到中共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完善对间谍行为的界定。体系化设置反间谍安全防范专章。多层次扩大行政处罚适用种类和范围”都是在赤裸裸地宣示:我们要用“治间谍罪”来作为大杀器报复反对者,无论你是谁。

于是乎,为外资公司服务可能会涉嫌间谍罪;接受海外媒体采访的中国人可以被定义成间谍罪;在公众场合反映中国经济、民生真相和数据者可以被定义成间谍罪;国内民众跟海外亲属和国际友人之间的常规交流,也可以被定义成间谍行为;甚而至于,国际游客在中国的旅行过程中出现的探索和咨询,都可能被强加间谍罪。

众所周知,中共国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些“口袋罪”罪名。所谓口袋罪,就是一种空泛但普遍适用的罪名,套在谁的身上都不会显得不合理。比如曾经的“流氓罪”、“投机倒把罪”和现今的“寻衅滋事罪”和“间谍罪”。

中共国一向都是法外之地,这里执行的法律皆是为统治者打杀反对者的刑具与武器。新版《反间谍法》落地,无疑又是一场具有强烈针对性的绞杀。“外”与“涉外”都很容易被这个大口袋罪名所套牢,这也再次印证了习近平本人要把中国与文明世界隔离开的决心。

无论是中共的邪恶统治,还是习近平逆世界的胡作非为,都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百足之虫,已死渐僵,习近平和他的小团队在做最后的负隅顽抗。可以预计的是他们会用最后的疯狂姿态来破坏中国甚至全世界的文明与价值观体系。

新版《反间谍法》如同《国安法》一样,都是习近平作困兽斗时的乱箭齐发。过程中会有很多正义人士和无辜者遭受伤害,然而人类历史势必会滚滚向前,强弩之末的中国共产党终将被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扫入历史的垃圾堆。而习近平本人,亦将接受正义的审判,审判会依据跟《反间谍法》、《国安法》之类邪党家法来源迥异的普世法规体系。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