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美国之音:展望2024: 台湾、美国两场总统大选将如何撼动美中台关系?

作者: 卡拉

台湾 2024 年 1 月的总统大选引发国际关注,其结果不仅将决定台湾的政治版图,也会影响到两岸关系甚至亚太地缘政治格局。华盛顿与北京如何回应台湾大选的结果,将是对初见回暖的美中关系的考验,也将对今后的美中台三边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台湾大选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两岸关系的未来轨迹,”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项目研究员孔明尚(Michael Cunningham)通过电邮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对台湾的态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对台湾总统和执政党的态度,而且台湾是美中关系中最大的军事触发点,这次选举也将对美中局势产生切实的影响”。

同样在 2024 年,美国也将在 11 月举行总统大选,台湾选举的后续也会受到美国政界和民众的高度关注。“华盛顿和更广泛的美国公众将通过观察北京对台湾选举的反应来衡量北京对稳定双边关系的诚意,”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帕特里夏·金(Patricia Kim)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台湾大选结果如何影响两岸关系

孔明尚认为,如果民进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北京不太可能减少对台湾的军事和外交压力,“面对北京的挑衅,华盛顿将必须更加努力地表明其对台湾安全的承诺,同时又要小心不要让紧张局势升级为武装冲突。”孔明尚说,如果国民党掌权,北京可能会减少对台北的挑衅,而台北将尝试对北京采取更加和解的态度,以缓解紧张局势。他认为民众党可能也会有类似的动态,“这是他们维护台湾主权的策略的一部分。”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非营利组织国际危机组织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中国问题研究员郭艾薇(Ivy Kwek)回复美国之音电邮时表示,如果国民党获胜,两岸紧张局势虽然可能会暂时缓解, “但随着北京对实现统一目标越来越不耐烦,台湾很快就会面临进入更艰难的政治讨论的压力。”如果民进党获胜,郭艾薇认为北京可能会在短期内通过加强军事和经济胁迫来加大对台湾的压力。“其目标是阻止民进党新政府跨越红线,即宣布正式独立,并向华盛顿发出信号,要求其在与台北的关系上表现出克制。”

该组织在今年 10 月发表的一份关于如何防止台海战争的报告中提出,“如果国民党在选举中获胜,道路会更为清晰,因为该党已经与北京达成了共识。”如果民进党获胜,报告建议两岸“应在选举日和就职典礼之间的几个月内努力寻找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两岸关系政治表述。新任民进党主席应该再次提出民进党政府在 2016 年提出的明确立场,包括两岸事务应按照中华民国宪法进行,该宪法包含了“一个中国”的概念。”

“这次选举将在一个关键时期决定台湾下一阶段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华关系。”在美国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的分析报告中,中国项目高级分析师卢晓玫(Rosie Levine)这样分析台湾选举结果对美中台关系的影响:“民进党的胜利可能会继续加深台湾与美国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的关系,但可能会导致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加剧,因为北京一再表明不愿意与民进党合作。”

卢晓玫认为,而如果国民党获胜,台湾有可能在美中关系仍然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寻求与中国重建经济和外交联系,这将有可能使美台关系变得更复杂;而民众党获胜的影响将较为难以预测,因为该党是新成立的,尚未完全阐明其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

美国如何应对台湾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

“台湾(大选)的不确定性给台湾海峡增加了一些波动性,”美国戴维森学院亚洲政治学教授任雪丽(Shelley Rigger)认为,美国不应因台湾大选而调整美国的对华政策。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美中关系的解冻减轻了对台湾的压力,让台湾领导人有更多的空间来追求其国内政策目标和国际伙伴关系。”

孔明尚认为,无论台湾大选结果如何,美国都需要继续对台湾提供军事支持。“美国必须更好地武装台湾,确保北京不敢攻击台湾,同时不断努力缓解中国对华盛顿和台北联合逐步实现台湾正式独立的担忧。”他说,如果能成功缓解台海两岸紧张局势,美中摩擦的根源将减少。同时“美国应该与台湾保持密切关系,并确保北京不会以损害其主权的方式操纵台湾。”

“美国已经表示,无论谁掌管下一届台湾政府,美国都会继续支持台湾。华盛顿最关心的可能是台湾的政策方向是否会发生任何变化,特别是在国防改革方面,更具体地说是追求不对称战略,”郭艾薇说,随着中国胁迫加剧的可能性增加,美国更关心两岸紧张局势能否得到控制。国际危机组织的分析报告指出,遏制北京对台湾的军事攻击不仅需要恢复相互保证,也需要一个“可信的威胁,就是必须让中国知道,如果寻求入侵台湾,将会自食恶果”。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11 月在加州会晤期间,拜登总统强调了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要求习近平尊重台湾的选举程序。习近平告诉拜登,台湾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他否认 2027 年或 2035 年有武力攻台计划,但美国广播公司援引三位美国现任和卸任官员报道说,习近平直言告诉拜登,中国终将统一台湾。  

美国大选年的美中台关系

美国将于 2024 年 11 月举行总统大选,如何应对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确保台海和平稳定将是一个重要外交议题。拜登政府多次表示,美国对台政策在过去几十年里没有改变。目前有共和党人批评拜登总统的对华政策普遍不够强硬,共和党候选人内部对于如何处理两岸关系也有不同表述。

郭艾薇认为,在 2024 年美国大选年,“温和的对华话语乃至政策空间将受到限制。”国际危机组织报告说,民主共和两党在竞选时都会用对华强硬的言辞来争取选票,“拜登政府会认为,分享一些可能被看作是对华软弱的信息会带来额外的风险。”

任雪丽表示,如果美国真想支持台湾民主,“就需要稳定与北京的关系,因为台湾总是要为不稳定的美中关系付出代价。”同时她也强调美国需要对包括台湾在内的民主伙伴表示支持,“2024 年美国大选使美国外交政策承诺的可信度面临风险,”她说,“如果美国抛弃其他朋友,台湾人最终将对华盛顿的承诺失去信心。”

“未来一年美国和台湾大选将充满挑战,华盛顿和北京似乎都有稳定两国关系的真正兴趣和意愿,”帕特里夏·金对美国之音说,拜习会上,双方表达了维护彼此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稳定的共同兴趣,但稳定能否持续,“将取决于双方领导人的政治意愿,以及他们坚定而负责任地处理关键分歧的能力,同时抓住机会加强符合两国利益的双边合作。”  

本文转载自美国之音
作者: 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