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亞洲電臺:民運先驅王炳章被囚二十年 旅美異議人士抗議聲援

作者: 中国之春

在海外民運先驅王炳章被中國當局關押二十年之際,一批三藩市居民 9 月 10 日上午來到當地中國領事館門外,呼籲釋放王炳章。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也來到活動現場,講述了他哥哥王炳章的獄中現狀。


來到活動現場的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發表了演說,介紹了王炳章的事蹟:“對王炳章,大家很多人其實並不是很陌生,儘管他消失在公眾中超過了二十年。他是二十年前被中共秘密地從越南綁架回中國,判了無期徒刑。現在他在中國監獄服刑,超過了二十年。”


他也呼籲人們更多地瞭解王炳章的事蹟,說道:“王炳章博士這些事蹟、這些經歷,希望大家有更多瞭解。他是我們海外民運的第一人,他創建了中國海外第一個民運組織中國民聯。”


王炳章出生於 1947 年,早年為醫學學者,于 1982 年在美國宣佈“棄醫從運”,開始從事中國海外民主運動,創辦了民運刊物《中國之春》。1983 年,中國民主團結聯盟在紐約成立,王炳章當選為主席。2002 年,王炳章在越南廣寧省遭到綁架,並被送往中國境內。2003 年,中國當局以“間諜罪及領導恐怖組織罪”的罪名,判王炳章無期徒刑,將他長期單獨關押。目前,王炳章仍被中國當局關押中。


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參與了本次活動,並講述了王炳章在獄中的情況:“我哥哥實際上就是一個人而已,非常普通的一個人。但是我不知道有什麼樣的意志,讓他能夠堅持在監獄裡面活到二十年。而且,他還在不停地寫作。”


王炳武也講述了王炳章在獄中與家人的聯絡情況,表示兩個多星期前家人收到了他的信。信中王炳章沒有談及自己的健康是否良好,但是表示自己正在寫一部很大的著作。王炳武透露說:“(王炳章)每個月可以給我們家寫一封信,但是有的時候我們接不到。有時候每兩個月或者三個月我們才接到信。”


王炳武在演說中,對王炳章的事業和理念進行了評價:“王炳章雖然是我哥哥,但是他的事業、他的理念不是為了他一個人出名,而是為了全中國人民的自由。他曾經說過好幾次:‘海枯石爛,不變初衷’。”


參加本次活動的人手持王炳章的照片,以及呼籲釋放王炳章、提醒人們在網上搜索王炳章資訊的多種標語,進行了抗議示威活動。多位參加活動的人士在現場發表了演說,引發陣陣掌聲。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年輕基督徒表示,她在油管上(YouTube)看到了王炳章的演講視頻,令她深受觸動。她談到王炳章被單獨關押的情形時說:“我聽說他是在監獄裡被單獨關,遭受了很多的折磨,那個孤獨感我想一定是非常吞噬人的。我不知道怎麼去幫他受難,他才是真正的勇士。”


現居灣區的資深媒體人程凱發表演說,要求習近平迅速釋放王炳章,並停止迫害民主人士。他說道:“我們今天有這麼多人,還有很多朋友都很年輕。非常高興。我相信營救王炳章不是炳武一家人的問題,是我們共同的問題。大家一代一代地努力,我們終究會等到王炳章在這裡和我們見面。”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趙常青在演說中,對王炳章進行了高度的評價:“他有著中國民間民主人士那個最硬的骨頭,那個最高的氣節。這是王博士最能夠震撼人心,最能夠鼓舞所有反專制、爭民主、爭人權的新一代人的最大的精神力量。”

 

記者:孫誠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自由亞洲電臺 2022 年 9 月 12 日

作者: 中国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