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與《中國之春》宗旨

作者: 盛雪

今天我們大家能夠在網絡上舉行這個發佈會和研討會,非常不容易。從八十歲到二十多嵗的每一個年齡段都有人在場。再一次展示和記錄了中國民主運動一定會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直到促進中國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憲政實現的歷史進程。

《中國之春》在四十年前創刊,是第一份中國海外民運刊物。作爲專注爭取中國言論自由、人權尊嚴、民主憲政的刊物,它也和中國民主運動一樣,歷經四十年的激憤進取、風雲激蕩,也經歷了艱困坎坷、變遷跌宕。無數人為《中國之春》付出了難以計量的時間精力、智慧心血、青春事業、健康家庭及金錢財富的代價。在此,對所有為《中國之春》雜志做出貢獻的朋友致以最真誠的感謝。

王炳章在四十年前發起中國之春民主運動並創辦《中國之春》雜志,是一個驚人的壯舉,引起很大的震撼。他讓人們看到了來自共產中國的留學生在海外舉起了反共的義旗,無數被中國暴政迫害的人歡欣鼓舞,奔相走告。 

《中國之春》雜志創刊號一發行,很快賣光,不得不加印。那個時候的盛況也恰恰説明,人們的內心是多麽希望中國實現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憲政這樣的制度。可是,四十年之後,中國大陸,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憲政仍未能實現。而且自習近平上臺後,中國社會各方面都出現嚴重倒退。對很多人來説,中國猶如人間地獄。“白紙革命”爆發的時候,我們特別感受到,中國社會變革的道路,推翻中共暴政的使命,必須由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後繼、薪火相傳來承繼和實現。

所以,當王炳章的家人決定要復刊《中國之春》雜志,我非常認同這個重大決定。我有幸受玉華、炳武等人的信任,請我擔任復刊以後的《中國之春》雜志的主編,我自當盡心盡力和編委會成員一起,並在同道友好的支持下把這本刊物辦好。《中國之春》編委會的成員經過幾輪探討,定位《中國之春》雜志辦刊的宗旨,可歸納為以下幾點:捍衛言論自由,打破新聞封鎖;匯診中國問題,探尋惡源病根;探索民主道路,結束極權暴政; 高舉自由旗幟,建立民主憲政;繼續推動中國之春民主運動;救援中國之春發起人王炳章博士;構築自由中國文化和思想的輿論平臺。

總之,“中春”既要“向前看”,也要“回頭看”。一方面要面向未來,以中國之春作為一個平臺,思考和研究當下與未來的問題、機遇與挑戰;另一方面,要注重整理、辨析歷史事件,還原歷史真相,發掘並研究歷史的經驗。

《中國之春》將深入聚焦以下領域的議題:1,研討中國問題的本質與病根;2,推動中國自由民主運動及探討反共方略;3,促進反抗運動文化與倫理建設; 4,關注並研討藏、維、蒙等被中共壓迫的遭遇及其反抗運動,促進以現代文明為基石的尊重與平等;5、介紹台灣民主經驗及前共產國家的轉型案例;6,倡議營救王炳章等在獄良心犯;7,及時刊載並評議重大時政。

《中國之春》編委會成員的構成包括七十多嵗的爭自由民主義士到二十多歲的反專制暴政學子。簡介如下:

姜福禎先生七九民主牆時期就活躍在爭取言論自由的舞臺上,曾擔任《海浪花》、《開拓》等多家自由派民刊的編輯、主編。因積極參與 89·64 民主運動入獄八年。姜先生 1998 年參與組建中國民主黨,遭受迫害多年,2018 年流亡荷蘭,現擔任王炳章獄中巨著《神諭聖經憲法解密》副主編。

王玉華女士是王炳章大妹妹。她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外語係日語專業。曾擔任日語教師,專業日語翻譯工作。 1986 年移民加拿大,目前退休。王玉華在王炳章被中共越境綁架投入監獄的二十年來,一刻沒有停止呼求救援王炳章,並堅持寫作營救王炳章日記、紀實和文宣稿件。

戈壁東先生是典型的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敏銳深邃,嫉惡如仇,勤奮筆耕,捍衛公義。他在中國曾任報刊記者、編輯、雜誌社副總編、電視頻道總監等職,因政治異議入獄七年,2018 年到美國,自我定位為獨立學者、專欄作家、時評人士。

賴建平先生 1966 年生於中國江西,1994 年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獲國際法碩士學位;曾在北京做了近 20 年的執律師業,2014 年移居加拿大並開始公開參與反共民主運動。他常年致力於哲學研究和雜文寫作。

林立桐先生是 90 後學子,畢業於渥太華大學,專注於晚清以來中國思想的演變、中共黨史及中國現代史研究。天性反專制暴政,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與民主運動的發展。2020 年與楊若輝等人創辦以青年學生為核心,致力於中國自由民主轉型的政治組織公民會。

另外,中國之春主編助理、網路總監、贊助人之一楊若輝先生,是典型的 00 後年輕世代,加拿大法律人,加拿大反共組織“公民會”的主要發起人,現任會長。多次組織較有影響力的反共抗議活動。

《中國之春》將力爭營造理論爭鳴、思想碰撞的氛圍,搭建多元爭鳴、深入研討的平臺,構築自由民主,現代文明的言論陣地,並逐漸增加演講、辯論、研討會等多元化形式,擴展到多領域平臺,以多種形式傳播,吸引讀者互動,並在兼顧不同群體閱讀趣味的同時保證內容的質量,爭取盡可能多的產出能夠長久留存的文化產品。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中國之春》雜志成爲中國社會前進道路上大家喜愛的、被充分使用的一個平臺。



作者介紹:盛雪生於北京,1984 年發起成立“野草坡文學會”,出國前在《管理世界》雜誌社工作,八九民運期間參與民間抗暴,見證六四屠殺,後持學生簽證到加拿大,隨即投身海外民運。

盛雪寫作包括詩歌、散文、隨筆、雜文、政論、戲劇、新聞紀實等,獲詩歌獎和加拿大多項新聞大獎及其它一些榮譽獎項。盛雪出版了《遠華案黑幕》及個人詩集、文集;參與創作舞臺劇 THE TAXI PROJECT;獨立編輯了 136 萬字的《當代中國史稿》及《百年不風流》、《千古人傳頌》文集及助編英文小說。

作者: 盛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