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姜清熙:中共政权的结构特征和理论基础(下)

作者: 姜清熙

运动治国

中共的运动一个接着一个,遍及经济、工业、农业、文化、政治、军事各个领域,无所不在。

*毛泽东生命不息运动不已

“三反五反”运动、“反右”运动、“大跃进”、“四清”运动、“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文化大革命、“反资产阶级自由化”、“清除精神污染”、反邪教运动,不一而足。有人统计说,仅仅从 1949 年到 1976 年毛泽东去世,中国全国性的运动就有七十多次。不止毛泽东,谎称不再搞运动的邓小平也发动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学"三史"爱爱国教育运动、严打刑事犯罪等运动。江泽民发动了迫售法轮功,取缔中国民主党,胡锦涛发起保鲜整党运动,习近平发起反贪打虎运动等。

极权主义

极权主义是人类历史上一场最深刻的政治革命,其原始目的是以国家机器来改造人性。在此之前,任何政府——不论是民主还是专制——都只是专注于管制人民的行为,极权主义还要管束人民的思想和信仰。一般的威权统治只是治“行”,极权政治则要治“心”。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最本质的分权是上帝与凯撒之间的分权,掌握信仰的权力和管控行为的权力之间有一堵宪政意义上的“分离之墙”。极权政治则要扫除一切权力分界,将一切都牢牢掌控在国家手里——当然,这个所谓的“国家”最终仅归结于最高领袖兼“教主”一个人。

中共的理论基础

毛氏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吊诡的是:马克思的革命学说发生的条件是多国进入发达资本主义,而列宁用"垄断、寄生、腐朽、垂死"置换了社会主义革命发生的前提,并用"一国发生"论。和"薄弱环节"发生论,给形形色色的共产革命加冕。中国是农业大國,不会发生反对垄断资本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于是毛氏提出"马列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和"农村包围城市"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和路径,给无产阶级革命降了一格,企图解决革命和政权的合法性,晚年进一步提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马列主义七十二变,变得如此复杂,邓小平去繁就简用"中国特色""一只大瓮全然包揽,怎么变都在大瓮中,永远光荣正确。

于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中国梦之間无论。怎么矛盾,排斥,荒诞,这些无所依赖的歪理邪说都在"中国特色"的的躯壳上赖以存在-----公有制与私有制,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国退民进与国进民退,为人民服务与为人民币服务.....

有了"中国特色"也就有了若干自信,有了"七不搞",有了,有了,有了东升西降,为人类把脉,创建人类文明共同体的自大和野心。

四个坚持与四个自信 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

1979 年 3 月,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他指出,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后表述为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

习近平对四个坚持进行了修正升级,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中前三个自信都强调了"中国特色",以摆脱改革开放对马列主义的背叛和理论贫困。中共真理部如此解读:道路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理论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正确性的自信;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和优越性的自信;文化自信是对中国自身文化价值和文化生命力的自信。党领导一切是不言而喻的真理,所以沒提。

胡锦涛对四个坚持的发展是"五不搞",而习近平又增补为"七不搞"。

黑帮组织,利益集团

中共在陕北南泥湾大肆种植鸦片,武装贩运到国统区毒害当地民众,负责实施这罪恶的是中共决策头目之一任弼时,也佐证了中共黑社会匪帮的基本性质。

中共政权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黑社会组织和一个最丧心病狂的恐怖组织,理由是:毛泽东本来就是占山为王的土匪头子,毛泽东的军队也主要由流氓、无赖、懒汉以及社会上的黑恶分子组成。当今时代,中共更是以黑社会的理念治国,各级官员为谋私利拉帮结派,形成各种各样的利益集团,而普通百姓则饱受这些利益集团的欺凌,比生活在黑社会更惨。黑社会分子作恶毕竟还担心警察抓捕,中共为恶则毫无顾忌;中共动用庞大的国家暴力机器制造了一系列惨绝人寰的恐怖事件,如文化大革命、六四大屠杀、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些全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即便国际社会不承认中共政权,它也依然存在,但这并不表示欧美等西方国家承认中共夺取政权时所采用的血腥暴力手段合法,更不会承认中共夺取政权后对中国人民的残忍杀戮合法。西方国家对中共政权的外交承认,说的好听一点,是出于经济和商贸等实际利益的考量,绝对不是对中共犯罪事实和强盗逻辑的认同。说的不好听,就是出于无奈,因为不管西方国家承认与否,中共政权都是一个五毒俱全的邪恶的存在!

司法迫害

以例代法、口袋罪、教养、强制劳动、双规、肉刑、失踪、绑架、联合办案 (公检法不分)、政法委定案、严打、从重从快等。

法律界的专家以及中国成千上万的中共刀把子司法的受害者报告说,所谓的在指定地点监视居住意味着司法的黑洞,被拘禁者在哪里,家人不知道;被拘禁者也不得跟家人或律师联系;当局不向家属通报被拘禁者的情况。家属常常不知道被投入司法黑洞的亲人是死是活或有什么具体罪名,而所谓的在指定地点监视居住期间也是系统性的心理折磨和身体酷刑频发时间。人权组织和许多律师指出,在所谓的"指定地点"被监视居住的人,他们的境况大都不如被正式逮捕和入狱的人。

口袋罪

指的是法律中一些界定不清、外延模糊以至于难以界定有罪与否的罪名。司法机关在使用这些罪名时,对法条所述情形进行拓展,以削足适履或干脆网络罪名,巧立名目,进行诬陷。于是便有了“一个大口袋,什么都能装”的“口袋罪”作为兜底性条款、对罪名定义不清、对情况描述不明是口袋罪生成的重要特征。

惩治反革命条例

1951 年 2 月 20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规定:“凡以推翻人民民主政权,破坏人民民主事业为目的之各种反革命罪犯,皆依本条例治罪。”反革命罪是处治最严厉的法律罪名,又是一顶最随意、最泛滥、最令人恐惧的政治污名化。1950 年代初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共捕了 262 万余人,其中共杀反革命分子 71.2 万余人。根据《争鸣》杂志引述“内部调查”结果,文革期间“十三万五千余人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为死刑”。197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将反革命罪罪名细分,反革命罪开始指代一类罪名。1997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将反革命罪改为危害国家安全罪。反革命罪被细分后,产生的口袋罪罪名,主要有颠覆国家政权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两种。

流氓逻辑

中国现今制度是一个奇怪的组合:统治一切的执政党名叫共产党,可是今天的中国可能只有疯子才真正相信共产主义;国名是人民共和国,实际是共产党专制天朝,人民不过是需要时竖起,不需要时丢到一边的幌子,更没有什么共和;自称是社会主义国家,但经济制度如今走的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相结合的道路,而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成分 - 国家为人民生活提供社会主义保障则从来没有在中国真正全民实施过,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六十年没有享受过一天社会主义保障,不论是衣食住房,还是医药教育,政府从来一概不管,政府给城里人提供的社会主义保障在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中也逐渐减少。这样的一个畸形的四不像制度被中国政府称之为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

毛泽东要对已经不再反抗的原国民政府军政人员进行政治报复,他便说这些人是“美帝和蒋介石的走狗”,“妄想变天复辟”,说他们要“勾结美蒋推翻共产党”。于是便大肆“镇反”、“肃反”滥杀无辜,肆意抓捕判刑劳改,使用其成为

无偿劳力,为“我党”建设服务,还美其名曰“改造他们成为新人”。邓小平要让其权贵集团把“革命”抢来的“胜利果实”私有化,他便说社会主义就是要先让“—部份人富起来”,这“—部份人”当然就是他们自己。于是全民所有制的国企,—夜之间便以“改制”之名成了“股份制”,最大的“股东”就是原党委书记与厂长。他要控制网络言论,就去弄个孩子来对着记者采访的镜头毫无依据地指控网上“很黄很暴力”,于是他们就以“扫黄”之名来“扫”掉网上一切不与官方“保持一致”的言论。所谓“两个不能否定”,就是“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后来被通俗地称之为后三十年不能否定前三十年。这样指鹿为马的流氓逻辑历,还有什么邪恶不能包装?

户籍岐视制度

74 年以来,城乡不同户籍管理制度,城市户口的固化导致城乡差别和农村人口底层化。对农业产品的价格掠夺造成农村人口常年贫困化。中国农民高价购买生产资料交纳的增值税每年在 5000 亿元,是全国增值税的一半,相当于每个农业人口每年交税 400-500 元,全国增值税的 60% 都是农民交的。同时国家财政每年支农资金高达 4000 多亿,都被权贵集团垄断的粮企、化肥等企业吞噬,而农民所获寥寥无。

改革开放以后农民工进城打工,但受制于户籍和教育,仍然难以改变不平等的命运。

改革 45 年:从特权阶级到权贵资产阶级

共产党执政最初几年,先是阶级敌人,地主阶级被消灭,接着中共的统一战线内的四个阶级就在消灭之中:民族资产阶级,大小资本家被强制公私合营,工人阶级低收入,农民被合作社和人民公社剥夺土地所有权,全都丧失了物质基础,只有党垄断一切,是私人利益的唯一合法来源。入党做官,入党发财,入党镀金,入党光耀門庭,入党斗人整人,入党进入红色族群就成为一些人的追求。于是,在共产党统治之下,只有两个阶级,即掌握一切资源的特权阶级,被社会主义所有制剥夺的一无所有的平民阶级。

邓小平开啟改革开放,引入市场经济机制,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模式"的演进,其主要特点是:中共政权虽然把前 30 年毛泽东时代通过革命建立起来全面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抛弃了,但中共一党专制下的资本主义反而巩固了毛泽东留下来的专制体制。红色权贵及其亲友巧取豪夺,疯狂敛财,迅速暴富,导致贫富息殊,整个国家高度腐败。这种制度性腐败导致财富与上升机会都被社会上层垄断时,改革的成果被不到 5% 的红二代、官二代占有,庞大的社会底层沦为韭菜、房奴。权贵私有化假改革之名得以完成,特权利益阶层演变成权贵资产阶级,而且是权力和资本双重垄断。历经江泽民、胡锦涛时代权贵资本的野马一路狂奔,愈演愈烈。习近平时代制度性腐败已固化为模式,在铁腕反腐"打老虎"和"国进民退"的晃子下,权贵资本只是换手,依旧集中集聚在极少数红色贵族和他们的"白手套"手中。

2023 年 9 月 27 日

上篇:

https://chinaspring.org/article/d37ac5e1-a182-4df8-b6ad-6d89346561c8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姜清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