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王玉華:遠赴萬裡探炳章,高牆割不斷親情

作者: 王玉華

2 月 25 日乘坐加拿大航空公司波音 777 大型客機從溫哥華飛往中國去看望 5 年未見的炳章哥哥。興奮激動的心情可想而知。我沒有任何睡意,滿腦子全是炳章,他是否健康?

到達韶關

新監獄如何?待遇是否好些?去年我們展開的全球營救活動像電影一樣在我腦海中一幕幕閃過,我要告訴炳章營救他的所有人的名字,每個人的名字都不會遺漏,小楊、臻妹妹、張姐、張兄、連妹妹、祝兄……這些他不認識的無名英雄為他在時代廣場晝夜參加同囚,風雨無阻。媒體更是緊跟報道鼎力協助。12 個小時後飛機抵達香港,我和弟弟拿起包急匆匆沖出機艙趕去第一個出關。我們兩人沒有托運行李,每人一個小包就為快速出關爭取時間。乘上前往深圳海關的大巴一個小時左右到了海關。在入關時我感到心跳加速,真擔心像天安那樣被攔截,當海關的工作人員將入境章蓋下的那一刻我哭了。

我可以見到炳章了

搭乘大巴從深圳趕往廣州,一個半小時後在廣州與劉正清律師匯合。劉律師很熱情地接待了我們。他思路敏捷談吐親切是一位淳朴厚道的律師。第二天一大早 8 點 30 分便趕到監獄管理局辦理探視手續。因為我們是外籍護照需要持監獄發出的探視函,在監獄管理局獄政科辦理手續後才可以到監獄探視。很無奈手續繁瑣。等了半個小時張科長出來說負責人謝科出去辦事下午回來給我們辦理手續。附近有個 4 星酒店我們進去等候,順便吃午飯,干炒牛和,一個漢堡,蒜蓉芥蘭加一壺茶,居 然收了 313 元人民幣。弟弟驚呼這也太貴了!我聳聳肩無語。下午 3 點 30 分又去辦理探視手續,謝科終於出現了。他看了看探視邀請函說:「你拿到是去年的探視 函,為什麼去年不來?」我答:「去年沒有給我簽證。」謝科:「那不關我的事情,你不能見」。我弟弟馬上說:「我已經在兩周前電話聯系你們獄政科,一位魏先生講,『只要是以前 來過的王家人,無需特別申請都可以探視的』。我已經告訴他我和我二姐一起來「。謝科說:「他說是你大姐來,不是你二姐」。我弟弟很氣憤說,我從未說我大姐來」。謝科說:「反正我的同事是這麼說的。所以王玉華不能見。但是你可以見」。我弟弟還要爭辯,我拉了他一下說:「那你給我弟弟辦手續吧」。一會他回來了。將探視批准函給了我弟弟。我知道弟弟已經可以見炳章,我便毫無顧忌和他吵起來。我說:「我持外交部有效探親簽證和有效邀請函,你為什麼不讓我探視?」他說:」發簽證是他們的權利,我有權不讓你看」。我有意制造台階給他,我說」你的同事可能聽錯了,我弟弟沒有說大姐來,是二姐來,你在詢問一下你的同 事,他極其不耐煩的說,我的同事就是這樣告訴我的」. 我又制造一個台階和他說」你是否可以請示一下你的領導允許我見我哥哥,我已經 5 年沒見他了。他蠻橫地說」不用請示我說了算」.這再一次靈驗了小鬼難纏這句 老話。我無心繼續戀戰和弟弟離開奔火車站而去。我們要趕去韶關看哥哥。

在廣州火車站排隊買火車票,隨著緩緩的隊伍向前移動近 1 個小時後我們買到了車票。每人 37.5 元人民幣硬座的火車票確實不貴。我對面坐著一位韶關 本地的小伙子,我問他為什麼不做高鐵,他說高鐵是快且干淨,但價格是普通火車的 5 倍。他是小生意人剛從廣州進完貨回韶關,他說他舍不得花 5 倍的價格乘坐高 鐵。我問為什麼高鐵這麼貴,他說鐵道部長貪污這麼多錢高鐵不貴才怪。他還說現在當官的幾乎都貪,他們小生意人是勉強度日。看著他一臉無奈的樣子我也只能是 跟著嘆氣。到達韶關已經天黑,我們就近入住在江畔麗都酒店。房間費用為 189 人民幣,因為價格便宜我們很高興。在旁邊的快餐店要了 12 元一碗的辣牛肉面,面都吃了,咬不動的牛肉留在了碗裡。因為韶關地處粵北山區,潮濕寒冷,辣面讓我感到渾身暖和了。回到房間簡單洗洗就睡了。第二天 9:00 從旅館出發乘出租 車到了韶關監獄。在大牆外面我和弟弟看著高高的圍牆心裡很難受,我那苦難的哥哥每天被關在裡面與界隔絕已經 12 年了。在休息室我們等待見炳章哥哥,突然聽 到監獄裡面傳出走步和喊口號的聲音。我們看見犯人們排著隊繞著大操場在鍛煉身體。我們倆個急切的尋找炳章哥哥的影子但最終失望地放棄了。弟弟穿著釋放王炳 章的 T-桖照了一張像,背影隱約可以看見犯人們在鍛煉的身影。

Image
Image

與警官聊天

趕到韶關監獄第一件事便是向申請監獄是否可以通融讓我見哥哥,我遞上申請書,一位警官說請示後給我答復。

然後帶我們去了招待所,可能是為了外地家屬探視方便和住宿方便,韶關監獄有自己的招待所,我們被安排在這裡做短暫休息,中午有一名警察給我們送了午餐,米飯配臘腸炒雪豆,蒜蓉炒西洋菜外加一個煎雞蛋。

飯菜量非常大,南方人會做菜,味道不錯。

下午 2:00 我們去見獄政科大朱科長。他講請示了上級還是只能炳武一個人見。我無奈只能回到招待所等炳武會見結果。

一位警官陪我坐著聊天,他問我出國是否後悔,我答,沒有後悔。我們又聊加拿大,他說加拿大好啊!中國的富人都願意去加拿大「我說加拿大不適合富人去」他驚訝地問為什麼,我說「加拿大沒有特權,他們在國內過貫了特權生活,不適應沒有特權的加拿大生活」我又說中國的窮人該去加拿大,因為加拿大的窮人活得有尊嚴」我的答復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對話冷場了有些尷尬。

他很快又找到一個話題,談起了政治。他說我是小百姓一個,只想讓我的太太孩子過得好些。我們不願意參與政治。我說政治的最基本涵義是民生問題。如奶粉問題,食品安全問題,空氣霧霾問題等,中國是發展中國家,霧霾問題西方也經歷過,要緊的是采取辦法不要延續和擴 大。基本民生不得保證才是最大的政治。他好像同意我的觀點點點頭。

他應該是個小官,他接著說現在中國是官本位的情況嚴重,我們這樣一個單位管我們的部門太多。如果我當官我會如何如何。我覺得他還是蠻有思想的一位警官。

我和他講到了加拿大前年因為國會預算沒有贏得國會多數票通過導致執政黨下台,加拿大提前大選的事情。他問為什麼執政黨會下台,我說加拿大人繳納的稅如何花,是由代表不同黨派的國會議員表決來決定的,執政黨的提議沒有獲得大多數議員的同意就得下台。這樣一個監督制度保證了不濫用權力,沒有長官意志,政府要代表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可能這個話題很新鮮他聽得津津有味。我想中央電視台是不會播放這則消息給國人的。

正說著弟弟回來了,我急切地要知道哥哥的情況。

兄弟相見淚漣漣

炳武回來了,我和警官馬上停止談話。弟弟異常激動和興奮地描述了面見炳章的詳情。一位警官陪著炳武到了會見室,他坐在炳武身邊,對面是炳章和一位警官並排坐著,炳章後面還有一位站立的警官。

炳武解開穿在身上的外套露出 T 恤,這 T 恤就是我們在時代廣場開展同囚穿的釋放王炳章的大紅 T 恤,中文和英文雙語。炳章楞住了,炳武馬上說「哥哥你看這是營救你的 T 恤」,炳章說「你讓我看清楚點」,炳武站起來將外套脫掉,並說「哥哥為了救你去年我兩次絕食,第一次在時代廣場,第二次在聯合國絕食,王家有 12 個人參加絕食」。炳章的熱淚湧出來。

他不住的點頭。炳章旁邊的警官馬上拿出紙巾遞給炳章讓他擦淚。炳武接著說,你當年救過軍濤,他現在救你,他去年開展了與你同囚的活動,在紐約的時代廣場一個自制的囚籠裡與你同囚一個月不曾離開,前後有 200 人參加同囚,美國西部,歐洲,甚至北京的胡佳,王藏,南京的張玉祥也開展這個活動。炳章馬上問「胡佳有麻煩嗎?」炳武答,他被國保帶走問到同囚的事情,不過他已經回家了。炳章舒了一口氣。

炳章說不知道王藏,知道張玉祥。弟弟接著講:「王藏是一位青年才俊,有名的詩人,於此同時全世界主要媒體都在為你呼籲,你更換監獄就是大家呼籲奮斗的原因。炳章不住的拿紙巾擦眼淚不停的點頭,炳武說目前還有人在聯合國前示威,要求中國政府釋放你。」炳章激動的說,「謝謝他們,謝謝他們。」

炳武抓緊時間又講:「天安去台灣參加聽證會,行政院已經發了公文證實你不是間諜,泰國警察總署也有文件說明你沒有從事恐怖活動。」炳章說:「這些中國政府是知道的」。40 分鐘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Image
Image

最後炳武說:「二姐和我一起來的,她就在外面,但是監獄管理局沒有批准二姐看你」。炳章異常生氣,他馬上說:「你們去找美聯社駐廣州的記者」。時間到了,在警官的催促下炳武最後說「哥哥我一定將你救出來」。炳武要求再延長 10 分鐘的請求沒有被批准。他們兩個依依不舍地告別,看著哥哥走遠後,炳武才同警官回到接待室。

2014 年 3 月 12 日

本文轉自《博訊》
作者: 王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