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葵阳:港星的招安时代

作者: 葵阳

中国电影家协会第 11 次全国代表大会 1 月 30 日在北京闭幕。据新华社报道,大陆资深演员陈道明连任中国影协第 11 届主席,港星刘德华当选影协 12 名副主席之一;已任两届副主席的成龙,本届未连任。

刘德华,一位在香港演艺圈活跃了数十年的演艺明星,除了在唱歌、演戏领域收获无数拥趸与奖项,现在又因为积极拥共而再次出现在舆论的风头浪尖。

据专业人士解读,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有行政级别,属正部级干部。中国电影家协会不仅是社会团体,而且是一个国家正部级单位,一个由国家财政供养,八千余会员组成,并在全国各地有分层结构的权力机构。中国电影家协会的前身是中华全国电影艺术工作者协会,后更名为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最后改名为中国电影家协会。

“正部级单位、国家财政供养、在全国各地有分层机构的权力机构”,以上关键词无可争议地表明,刘德华履行的这个职位是典型的体制内官员。

刘德华作为一位草根香港人,经历了从艺之路,在香港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到了 2024 年竟然变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高官。同样的事情,曾经发生在香港电影明星成龙身上,他是之前两届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没有任何法律与公德表明演艺人士不能做政府官员,择贤入仕是一个社会的良性操作。然而成龙、刘德华这样的人物,能够有机会进入中共体制的中高阶层级,凭借的是什么?

2019 年 6 月 12 日,正在台湾宣传新专辑的成龙,在记者发布会上,被问及百万港人走上街头“反送中”时,成龙竟表示:“昨天才知道香港有一个大游行,不知道是什么事情。”同年 10 月,成龙再次向公众媒体表达新论称,中共“已经是大国也是强国”,“中国打个喷嚏,地球就会震动”。

成龙对中共政权的谄媚、迎合、推崇,已经是公认的事实。近年来他数度参与中共文宣体系的各种“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宣传活动,不遗余力地为共党唱念做打,成为香港演艺界的拥共代表人物。

而影帝刘德华曾经是支持民主香港,反对中央集权干预香港社会的代表人物之一。我们在 2014 年 10 月 05 的时政新闻可以看见,香港多位著名影星公开表态支持学生和市民和平占中,包括四大影帝周润发、梁朝伟、刘德华、张家辉等著名艺人。周润发谴责港府用暴力手段向和平示威的民众施放催泪瓦斯,并表态挺占中,更斥责香港特首梁振英只知道逃避。

仅仅十年过去,刘德华却被中共政权“招安”成为高级官员,令人错愕,令人唏嘘。

再看香港演艺界其他一些重量级人物,向华强夫妇、谭咏麟、曾志伟、陈百祥……这帮人已经完全沦为中共的鹰犬喉舌,在 2019 年香港“反送中事件”中毫无掩饰地支持政府暴行,批判香港市民的正义抗争,政治小丑本色暴露无遗。

历史上,中国人习惯于批判“文人媚权”,然而在现代社会这里的文人属性可以延申一些,覆盖所有专业人士,理所当然也包括演艺明星。而专业人士在各自领域之内呼风唤雨、游刃有余,为何会屡屡被强权收收编,成为吹鼓手甚至作恶打手?

为名?为利?为能苟活保命的一席之地?

香港艺人中拥共最积极的那几个,无论成龙刘德华,还是谭咏麟曾志伟,他们既不缺钱,不缺名气,也不缺移民身份。他们接受过英式教育,游历过世界各国,根本不缺见识。所以他们的跪伏必要性很低,而贪得无厌、唯利是图、跪拜强权的无耻属性非常高。

更有说服力的是,同样的身份、境况、环境,为何黄秋生、周润发、何韵诗等等香港演艺明星却能坚持站在正义公正、人权民法制公德的一面,从不跪拜、媚从于中共暴政?

《国安法》的变更,的确给所有香港人都带来巨大的安全威慑,暴政的胁迫让人心生畏惧这无可厚非。然而这一帮不缺钱财、名气、移民身份的港星并非无可选择。毕竟同行中多数人选择了缄默抵抗,还有一些选择移居远离红色暴政,并非一定要如同成龙刘德华曾志伟之流一般,选择长跪不起山呼万岁。

苛政暴政让人性中的劣被无限放大,推翻中共暴政,构建众多中国人缺失已久的道德脊梁,这是当下几代中国人必须面对的任务,责无旁贷。

葵阳写于 2024 年 1 月 30 日  于美国洛杉矶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