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鄭楊:民族主义能否成為中共的救命藥?

作者: 鄭楊

一、中國經濟增長表相下的巨大隱患

中國經濟似乎從不受到全球地緣政治危機和經濟衰退的影響,無論中美貿易戰,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俄烏戰爭、中國人口紅利消失都不能阻擋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腳步。2022 年中國官方發布的經濟發展速度仍為 3%,中國的工業增加值製造業增加值已經位居世界第一。然而,事實果真如此嗎?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獎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曾經说“中国经济数据,是一堆不可置信的符号体系。看中國的经济增长数据,就像看一部科幻小说。”連原中國總理李克強都曾說過他也不完全信任增長數據。畢竟,中國有些年竟然出現經濟增速達到百分之七八,而能源消耗負增長的荒唐情況。

撇開中國經濟增長數字的長期大量灌水不說,經濟學者程晓农認為:“过去 20 多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建立在一次性的”出口景气”和“土木工程景气”之上,不可能再复制….通货膨胀高企和实体经济每况愈下,将成为“新常态”的新特征。”其實,這才是中國經濟眼前的真實情況,中國經濟已經進入下降通道。此外,這几十年来中国生态环境空前恶化,各種污染严重,癌症高发,人口红利消失,國際資本不斷撤出中國,投资拉动的边际效应递减,靠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国模式”已經难以为继。各地各處都出現大量爛尾工程,包括雄安新區和風光一時的一帶一路國際投資。

中國的社會矛盾一直不斷累積,人權狀況越來越惡劣,從未真正化解,只是一味被打壓和掩蓋。官員從驚人腐敗走向懶政怠政。整個國家越來越缺乏言論空間,社會越來越壓抑,失去生機。每年產生大量群體事件,造成無辜人員傷亡的報復社會案件時常發生。教育、醫療、住房食品等民生問題一直沒有改善,社會制度不公造成了驚人的貧富懸殊,社會總體消費能力低下。道德和信任危机等系列社会问题频发。從 18 大(2012 年)以來查處 300 多省部級以上高官到最近剛剛公布的開除了 90 多萬中共黨員黨籍的反腐運動仍是換湯不換藥,反腐敗成了保政權、打擊異己官員的手段,與中國歷代王朝的反腐毫無差別,根本無法阻止王朝的覆滅進程。

近期,習近平又開始了對內新一輪的整肅運動,中國刮起了教育業、娛樂業、互聯網金融等行業整頓之風,中國重新進入“文革”社會狀態。正如原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對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中談到:“中共有一个特点,每当体制和党的主要领导人面临绝境的时候,一定要发动政治运动…世界正在向中国引起的新冠疫情追责。越被追责·,就越要打着以人民的名义,煽动民粹,煽动仇富、仇外来解脱自己的困境。”蔡霞说,她仿佛看到了 1960 年代的历史正在重演。

二、民族主義能否給中共再打雞血

從中共歷史能看出來,中共曾經多次面臨滅頂之災,所謂著名的紅軍長征就是中共被蔣介石部隊打得一路往北逃,但是他們卻說是北上抗日,為了中華民族存亡的戰略轉移。國共兩黨內戰也被中共說成了是為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

每當遇到困難,中共總會高舉”民族主義”的大旗,以人民的名義為自己解困。當下的中共遇到的種種危機顯然讓習近平政權感到了恐懼。

因此,中共又舉起民主主義大旗。习近平在中共建黨一百週年上的講話再次鼓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然而,眾所周知,中共建黨之初是在前蘇聯的幫助下,作為共產國際的一個支部而成立的,現在他們的初心竟然不是那個共產主義?

毫無疑問,中共認為民族主義更有煽動性,更有凝聚力,藥效更強。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從老毛時代開始,中共一直在走修正路線,不論是毛澤東的“馬克思主義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道路”也好,還是鄧小平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最近的“習近平新世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共是一個一脈相承的機會主義和實用主義者,什麼有利於他們打江山、維持政權,什麼有利用他們發財致富,他們就怎麼做。說到底,他們骨子裏信仰的是利益和權力。

近年來,可以看到中國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在國內對許多外國來的東西都莫名其妙地橫加打壓,一改過去低三下四祈求外資的姿態,給許多外國公司和投資者製造了不少難題。中共甚至要求一些跨國公司設立黨支部,建立黨的領導。中共拋棄了多年來的韜光養晦政策,對內暴力維穩,對外無視國際慣例,違反貿易規則,破壞國際秩序,偷竊知識產權,推行不公平貿易,頭腦發熱到推行所謂的全球治理中國方案。打壓一切新聞自由,打壓人權和自由,支持全世界的專制極權政府甚至恐怖組織。從新疆、西藏到香港,從非洲、中東、中亞到歐洲、美洲到處都可以看到中共戰狼的身影。

當然,民族主義的確是一個民族乃至一個國家凝聚民心團結民眾的重要武器,在強調全球化合作融合和提倡個體的解放和自由的今天,用類似國家主義和民族主義來引導民眾仍是一種重要的國家競爭手段。

中共顯然也把希望寄託在利用民族主義延續他們的專制流氓政權。看看這些年來的戰狼外交,國內外那些瘋狂的小粉紅們,動不動就把那些批評政府,甚至把維護自身權益的民眾說成是賣國賊,漢奸,發動各種攻擊,更不用說用各種手段來對付那些反對中共殘酷統治的持不同政見人士。民族主義已然成了打壓不同聲音、打壓反抗者的重要武器。甚至國外的抗議者都受到了中共培養的小粉紅和中共特務的人身攻擊和死亡威脅。

中共巨資投入的電影《战狼 2》說的是中国退伍军人在海外拯救受压迫的当地人民的魔幻場景,借此大力鼓吹”中国梦”、”民族复兴”。有报道称,该片在澳洲上映时一票难求,当地华人观众在影院高唱国歌。倫敦、悉尼、多倫多甚至紐約時代廣場也出現了中國大媽穿紅軍軍裝唱紅歌的“穿越”場面。加拿大美國都發生多起香港抗議者被開著數十輛豪車的中國小粉紅騷擾和人身圍攻的事件。在中共統治集團看來,所有不同的聲音都是反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都是漢奸、賣國賊。近日,卢沙野接受法國媒體採訪,聲稱前蘇聯加盟共和国的獨立和主權在國際法上懸而未決,導致了一片質疑聲。顯然,近期訪問莫斯科並宣稱中俄戰略夥伴關係無上限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習近平毫無疑問就是這一切的無恥推手。

但是,越是如此表演,世界越發清醒,民意調查顯示,百分 80 的台灣人和日本人都對中共無好感。60% 的美國人認為應當追究中共病毒的責任。55% 的美國人贊同當中國攻擊台灣的時候,美國政府應派兵參戰支持台灣。盖洛普公司 3 月 1 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民调顯示,受访美國人中 79% 对中共持负面看法。仅有 20% 对中共有好感,这是盖洛普自 1979 年开始調查以来最低。3 月 4 日,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近九成 (89%) 美国人视中共为“競爭對手”或“敵人”

Image
Image

三、中共已經四面楚歌

從馬克思主義的初心,通過階級鬥爭實現“全人類的解放”,實現共產主義的幻夢,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主義的初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可以看出中共再次修改了路線,他們首要保證的是他們自身利益,然後才是黨國的利益,他們連個人財產都不能公開,真正的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都不過是他們在台上繼續表演的遮羞布。他們其實就是一群利己主義的利益集團。

中共一面打壓國內的維權團體、民主進步力量,撲滅任何自由和反對的聲音,強力維穩,一面利用西方的自由和民主,變本加厲地進行他們的極權專制輸出,推行所謂的全球治理中國方案,如果世界上自由民主國家越來越多,中共必然沒有市場,必然被民主潮流淘汰。因此,他們運用國家力量,大肆收買侵蝕民主國家政要,滲透控制自由世界。許多專制集團和恐怖主義勢力背後都有中共的身影。從俄羅斯朝鮮到敘利亞阿富汗緬甸,中共大撒幣,給專制獨裁者和恐怖主義勢力大量資金支持。

中國的民族主義極端化其實早已經四處氾濫。中國抵制法國家樂福、抵制日貨,抵制韓國樂天超市、抵制蘋果手機,抵制美國抵制加拿大,只要不符合中共的政治利益就抵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然而中共卻樂此不疲。許多清醒的外資已經撤離和正在撤離。麥當勞幾年前就賣掉了中國業務,三星手機宣布全面撤離中國。谷歌臉書早已經撤離中國,IBM、思科等科技巨頭也宣布關閉中國研究中心。

另一方面,國內社會基本民生得不到保障,大多數人生活壓力巨大。法治不公,道德淪喪,社會普遍焦慮,不斷發生極端無差別傷害案件。運動式反腐敗並沒有獲得多大成效。十八大查處省部級以上高官 300 多名,力度看似很大,但是,中共的腐敗病在根子上,一黨獨裁遍地是災!官員腐敗的土壤和溫床一直存在,亡黨亡國的腐敗如影隨形。國際上,中共違反貿易規則,政治上打壓人權自由,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到處干擾民主國家政治選舉,中共新冠病毒大流行後,中共繼續各種醜陋表演,甚至派特務燒毀加州自由雕塑公園“中共病毒”雕塑,明目張膽地挑戰美國自由社會。

美國前國務卿彭培奧認為美國的長期誤判,中共其實是當今自由世界最大的敵人。許多美國政要也已經開始從新認識中共。去年,索羅斯又发文谈论中国经济,說习近平打压民营企业,是不懂市场经济,中国最大的地产商現在负债累累,濒临破产,中国超过 20 年由地产带动的经济增长时代将到此为止。在飞越北美的中国气球被击落后,2023 年 3 月 1 日,美国众议院新成立的“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在该委员会的第一次听证会上,将中美之间的竞争定性为“一场生死存亡的斗争”。

儘管中共長期鼓吹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他們從來不敢讓人民獲得全面的信息,他們一直用各種手段封鎖信息自由流通,包括封鎖國際互聯網。已經越來越多中國人認識到了,中共眼中其實根本沒有人民,他們只想打江山、坐江山、當皇帝。過去的家天下,變成了現在黨天下,一家一姓的天下變成了幾家幾姓的天下,天下其實是中共那幾幾個幾十個家族的,趙家的天下是趙家人的,根本與中國的普通老百姓無關。民眾被中共原子化、網格化的維穩鎮壓機制壓迫下,連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可能都沒有,一切都要實名制,甚至有些地方買把菜刀都要身份證登記甚至菜刀還用鐵鍊鎖定!這種境地下,中國民眾只能寄希望與神明保佑,或者拖家帶口地逃亡、移民,偷渡,“躺平”。

國際上,中共的本性越來越顯現,與自由世界的對立越來越尖銳,各國都開始了反擊,美國開始不斷限制中共的人員入境,制裁那些官員和他們的親屬,連瑞士都宣布不再保護那些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的銀行財產。中美、中澳、中歐的貿易爭端不斷,停止使用中國通訊設備,南海大規模軍事演習,下架中國商戶商品,關閉孔子學院,關閉中共領事館,與台灣發展合作伙伴關係,全世界圍剿中共。

進幾個月來,美國多州議會通過了禁止中國人在美國購買土地和房產的法案,美國政府關閉了位於紐約的中共警察場所,並宣布開始對中共滲透破壞美國情況開展為期 90 天的評估。這一系列動作都表明了自由和專制的鬥爭文明和野蠻的決鬥即將開始。

民族主義可以欺騙和煽動一時,但絕不會是什麼靈丹妙藥,更不能洗清中共的種種罪惡。中共妄圖借民族復興的旗號蒙蔽人民,維護政權,只能導致他們在反人類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事實証明,共產主義、極端民族主義、納粹法西斯政權,都是這個世界和平的最大敵人,都會給世界帶來難以估量的損失。現在,伴隨著新冠病毒對全世界的毒害,中共繼續掩蓋和拖延世界對新冠病毒的來源的追查以及中共繼續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和領土要求,妄圖挑起台海摩擦和戰爭。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中共對世界的欺騙與威脅,許多國家正在被迫採取相應的措施,反擊中共的野蠻和擴張。顯然,當自由世界逐漸清醒之時,即使中共在國內點燃並挑起的中國民族主義情緒也注定無法成為中共維持罪惡統治破壞世界和平的借口,民主主義不會成為救命稻草,反而將加速中共的滅亡!

四、結束語

世界在一件又一件的事實面前看清了中共的真實面目,對中共的戰鬥已經開始。中共必需徹底退出歷史舞台,接受歷史的審判,這才是中華民族的真正的自由和解放,這才是中國為世界文明做出的貢獻。否則,中華民族的災難不會結束,而這個世界的安寧與和平也不會到來。民族主義的舊膏藥也已經完全不能挽救中共即將滅亡的命運,世界文明進步的力量正在形成全面反擊中共的態勢,而飽經磨難的中國人民必定終將獲得真正的自由。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鄭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