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網評雑議:罵的是誰都知道

作者:

人類有史以來,從來沒有一個人會招來這麼多人的罵,市井小民,凡夫俗子在痛快淋灕的罵,有國罵鄉罵更夾雜著最下流的村罵。有時罵得不堪入耳,但聽的人除了感覺罵得好,對下流罵人的話並無反感。搞文藝的在指桑罵槐的罵;研究歷史的,借古諷今的罵;鼓搗經濟的用數字數據罵;最難受的是他的同僚和下級,雖然滿腔怒火,卻只能腹議式的罵,久之必然會憋成大腸腫脹肝腹水。各種罵比較起來,還是知識分子罵得到位,罵到了點子上,罵得更解氣。最說明問題的一句話就是,在他辦的所有事情中,沒有一件事不辦砸,在他所有的選項中,沒有一個不是對人民對國家對未來最壞的方案!

如果你隨便瀏覽市場茶座,飯館兒酒店,遇到人們聚集,等不了多久,特別是幾杯酒下肚,話匣子打開,就會有人借酒壯膽破口大罵!不指名不道姓,大家都知道罵的是誰,會贏得滿場叫好點贊!人們四分五裂的心會隨著罵聲匯聚到了一起!打開網絡,罵聲一片,小丑們的頌聖表演顯得那樣的可笑滑稽!與整個社會主流民意潮流格格不入!家庭聚會,朋友約會,排隊空檔,只要一罵此人,所有人的觀點高度的一致!國際歌的旋律團結了全世界的無產階級,人民的罵聲讓社會不同階層有了高度的共識。

因為痛罵此人,並且罵得有水平,出租車司機會免收你的乘車費,情願交個朋友連上微信隨時聽聽你的罵聲!我見過修養良好從不罵人的高級知識分子氣質優雅的發脾氣,但是搜腸刮肚不足以表達自己的憤恨,最後不得不甩出來一句國罵,看來粗話和國罵是漢語表達的最高層次最高境界!全國各地各種方言土語罵人語言的高度會合,最後達成高度的一致:那頭豬,那頭蠢豬!北京一私家車後面寫了“蠢豬滾蛋”,警察奉命追了他十多公里。那私家車辯解,我只說蠢豬,並沒說具體人,警察說,你別以為別人不知道你罵的是誰,所有的人都知道你說的是誰!可見對此人的雅號早已形成高度共識。大家心領神會,心照不宣,不需要更多的解釋!

大家乾生氣只能罵,看是喜劇,實則是極大的悲劇,它顯示出制度的巨大缺陷。顯示出人民的無奈!不彌補這個缺陷,不進行根本性的制度改進。這個國家不會有任何希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