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赖建平:谈谈湖南“解放思想”闹剧

作者: 赖建平

近日湖南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解放思想”的闹剧,吸引了一些眼球。

“解放思想”是说,在思想、观念上要大胆突破,脱离常规,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被之前的说法、成见所禁锢、所束缚。这样的“解放”,可以往前也可以往后,可以从禁锢到开化,从落后到先进,从错误到正确,也可以从开明到顽固,从左到极左,从错误到邪恶。它可以使人聪明,也可以使人愚蠢,可以使社会进步,也可以使它返祖,可以使政治更开明,也可以更黑暗!

从封建主义到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思想、政治思想的转化,是解放思想,从资本主义思想到共产主义乌托邦思想的蜕化也是“解放”思想;独夫民贼宣扬普世价值、民主宪政是思想解放,论证说他们搞的是全过程民主,是世界上最真实的民主,比美丽国还民主五倍,敢于无耻到如此极端,红口白牙提出这种强词夺理的论调,这何尝不是“解放思想”呢?

中共的“解放思想”并不必然保证向正确、开明方向去解放,正如 49 年的“解放”其实是空前绝后的奴役。此“解放思想”非彼“解放思想”,1978 年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可谓一次不大不小的正向解放。此次湖南所谓解放思想,以最大善意去猜测,最多是奉旨放言,煞有介事,不断制造从良变化假象,不但贩卖黄粱虚假希望,结果无一不是忽悠、政治诈骗,我们千万不要上当。

细思可辨,当下的鼓噪能且只能以将“两个维护”推向极端化作为鹄的,本质上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的思想钳制与固化,进一步的意识形态的一元化、绝对化,是共党又一次东施效颦的整风固权政治清洗运动,而绝不可能是意识形态甚至舆论管制上的任何形式的松动。

以前鸡的屁是衡量官员政绩,对其提拨、重用的基本标准,现在可以打破鸡的屁迷信,改为维稳标准。不管你经济发展与否,不管你民生如何,不管用什么手段,网格化、人脸识别……武装到牙齿还是脚趾,地方太平,不出乱子就是最大的政绩。别以为你可以尸位素餐,躺平敷衍,你必须有所作为,你甚至可以乱作为,你得勤勤恳恳去反间谍、抓特务,你得天天学习枫桥经验,把一切不满、抗争消灭于萌芽状态……

独裁者越专横,人民越不满,人民越不满,独裁者越要加紧专制奴役,越要加强思想言论的管控,越要强力维护独裁核心,专制奴役越甚,人民又更不满,独裁者更危险……如此恶性循环,已经打上了死结,处于无解状态。习共独裁专制恰如逆水而行的破舟,思想、言论、社会,任何方面的放松都将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使其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为求自保,他们只能绑架十四亿人的命运、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作为他们私利的赌注,直到他们末日来临,人民方可解于倒悬。

2024 年 2 月 20 日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赖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