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东海:对人权的剥夺,是最大的犯罪——人权微论

作者: 余东海

【警钟】对人权的剥夺,是最大的犯罪,最严重的反人道罪。对人权的剥夺,最容易导致国家衰弱、社会落后、人民贫困乃至饥荒,而且会导致人民德智的下降和创造创新能力的缺失。时间略久,人种都会退化。例如,朝鲜和马邦人已经开始退化,弱智和脑残越来越多。同时,是正人君子,必重视人权;是良制良法,必维护人权。一切反对、剥夺人权自由的人物、势力、政治和制度,都不是好东西。严厉批判它们,从思想上、道德上清算它们,是正人君子的责任!

【真伪】儒家既然来了,就应该理直气壮地反对极权主义和特权阶级,旗帜鲜明地强调人民安全和人权安全。凡是以儒家的名义反自由反人权者,必非儒家。这种人若非奇蠢如猪,就是冒牌之货。在极权社会,任何好东西都会被特权阶级及三帮分子窃取和冒充,儒家的名义也不例外。要批判儒家,请先辨真伪;有志于学儒,请先辨真伪。

【失节】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吾儒以坚持思想、道德和政治原则为守节。例如东海,如果不能坚持仁义和自由原则,就是失节。那是比饿死更大的大事,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至于反对人权自由,赞美极权暴政,在儒眼看来,不仅非礼失节,而且丧心病狂。东海宁死不为也。文化人如何对待极权主义,不仅是华夷之别,更关乎人禽之辨。儒生不可不慎之也!

【史眼】一个社会反常到一定程度,官民德智缺失到一定地步,良制良法就无法建立起来。换言之,当多数人不配享有人权自由,人权自由就丧失了立足之地。这里的不配,是思想和道德的不配。例如,支持马路者,崇拜暴君者,歌颂暴秦者,鼓吹商韩者,信奉丛林法则者,反孔反儒反自由者,都是极端反常派。以这些人为主流的社会,焉能不与人权自由绝缘,当然最与极权主义相应。民之所欲,天必从之,此之谓也。 【史眼】儒家大而能容,大而能化,善于以文化人,以仁化人。道援天下,即仁化天下,文化天下。然儒家欲化天下,必须有三个前提:一是真儒家真仁义,二能辟邪说弘正义,求人权反极权,三有相应的权位。权位有赖于外在条件,但前两个前提不需要条件。不仁不义非儒也,不辟邪说不反极权,亦非儒也。苟同邪说极权,不仅非儒,而是三帮分子;不仅不能化人,反而自己先邪恶化了。这种人若有权位,那是家国天下的不幸,更是儒家的不幸。

【儒眼】陈明对知识群体中崇西、媚西、恐西现象进行批评,或许不无道理。但吾以为有必要说明两点:一、人权自由不是西方的文化专利和文明特产,倡导人权自由不是媚西;二、知识群体中虽有媚西现象,并非主流,也不严重。知识群体中最严重的现象是崇马媚马恐马,这才是知识群体的心腹之疾,自误误人,误人子弟,误导社会,导致无数人沦为权奴物奴。此疾不除,终为贱类。

【中美】特权阶级剥夺人权,弱势群体和知识群体普遍不知争取,甚至积极主动地反人权。中国人的人权问题,要靠美国持久引导和强硬施压,才能略微改观。中美关系较好的时候,中国人生存权略有保障,自由度略有上升。中美关系恶化,美国施压无效,中国自由度又急遽下降、生存权又毫无保障矣,各种恶法恶规又层出不穷矣,因贫自杀者、因冤杀人者、青少年失踪者又层出不穷矣。每念及此,悲不自胜。没有美帝引导和施压,或者施压无效,马邦就是大号朝鲜。

【国民】关于国家与人民的关系,有三种说法。其一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其二曰,国家兴亡,匹夫无责;其三曰,匹夫兴亡,国家有责。三个观点中,其一是国家主义的观点,完全错误;二三正确,是王道政治和民主政治的共识。国家兴亡,是领导阶层和官员群体的责任,民众无责。相反,国家要爱民保民,为人民提供人权自由、人格尊严保障,为人民负责。另复须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说:“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日知录》)所谓亡天下,特指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人将相食的社会状况,如马家社会,就是典型的亡天下,亡得特别彻底。欲救之,非弘扬和保卫仁义之道不可。重兴天下,人人有责;弘道卫道,吾儒有责!

【自由】关于道德和自由,哈耶克说:“自由是道德产生的源泉和条件,没有自由的国度,注定不可能产生道德。”东海曰:道德是自由产生的源泉和条件,没有道德的国度,注定不可能产生自由。两种说法都成立。自由植根于王道,王道植根于圣德,没有圣贤道德就没有王道自由。故道德是自由产生的源泉和条件。这条政治律同样适用于西方。阿克顿勋爵说:“良知自由是所有各种自由中的首要先锋,因为它是人们得以避免邪恶的自由。”又说:“良知是自由的一个基石”云云。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其实是人本主义道德。自由人权平等是政治道德,民主法治作为良制良法,本身潜含一定的政治道德。或者说,民主法治具有制度和道德的双重性。注意,佛道两家和西方宗教虽各有道德,但她们都未能立足于人道,其道德没有政治性,开不出良制良法和政治自由。

【答客】导斌厅友言:“中国早就产生了道德,却迟至今日尚无自由。”东海答:中国自古无自由之名而有自由之实。孔子编书自尧始,这个自古可以追溯到尧舜时,原始大同王道时代,政治道德和社会自由都达到历史最高。《击壤歌》的“帝力于我何有哉”就是对人民自由的形象描述。自夏商至唐宋,自由度有所降低。元明进一步降低,清朝降到最低,仍然不乏自由。四九之后,中国沦为马邦,政治极端无道,社会极端缺德,自由彻底消失,国家进入地狱模式。换言之,道德和自由都降到历史最低。

【反派】百年来反自由派远远多于自由派。很多马家知识群体包括马儒,公开明确赤裸裸地批判人权宪政、民主制度和西方文明,都是旗帜鲜明的反自由派。还有很多人,口头上名义上是自由派,本质上却是反自由派。例如,马列主义、民主主义、平等主义、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社会主义、反儒主义、神本主义各派,都是反自由派,无论他们把民主的旗帜举得多么高,自由的口号叫得多么响,无论他们初心、动机和出发点如何,本质上都是大悖自由之道的,对于自由事业无益有害。百年来真正的自由主义者,多乎哉不多也。

【态度】东海不认同自由主义,不是完全不认同,而是不完全认同。也可以说,是相当认同,颇有认同感。吾以为,这是当代儒家最正确、最中庸的态度。完全不认同自由主义和西方文明者,是不是人姑且不论,不配为儒可以肯定。同时,吾完全认同自由,以仁义和自由为仁本主义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内而以道德自由为个人理想,外而以王道自由为政治梦想。

【标准】判断一种制度的善恶,可以从三方面着眼:一、能否保护人权自由,公正文明;二能否提升人民德智,导之以德;三能否促进经济发展,富民强国。我们之所以论断民主制、私有制和市场经济为善制,就是因为她完全符合这三条标准。我们倡导王道礼制,是坚信比民主制更加优越,在这三方面效果更好。否则照搬民主制可也,何必多此一举?三方面相辅相成,又以保护人权自由最为重要。这是判断制度优劣善恶的最高标准,能则善,否则恶,可以一票否决。一种制度若不能保护人权自由,无论其它方面如何行,都不足道,都必须推倒重建!

【总结】只要坚持和支持马路,被剥夺自由财产乃至生命,都是自作自受自作孽。厓山群友言:“马主义的精髓一言以蔽,曰:把你们的自由财产生命一切都交给我。”这个总结非常到位,可与毛氏的一个总结媲美。毛氏说:“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马主义是有史以来最反常反动的造反学说,为造反作乱提供了最好的理论武器。吾称之为六反:反人性、反人格、反人伦、反人权、反人道、反人类。

【史眼】去马归儒是一项特别伟大也特别艰难的历史性的文化政治工程,即使圣贤在位,也必须分阶段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现阶段,谁能在政治上成功去马,无论自己是否儒家,政治是否归儒,都不愧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性伟人,不愧为振兴民族、重建文明的新中华元勋。若能成功去马,无论儒化西化,各有各的正确,都可以让吾民享有人权自由,让吾国兴旺发达起来。在自由社会,儒家群和自由派可以展开文明竞争。吾相信,经过极权主义的锻炼考验,儒家可以积累很大的思想和道义优势,完全有能力有机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千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者胡福明教授曾给他的博士生们赠送过“三千万”:千万不要怀疑政治之残忍,千万不要低估知识分子之无耻,千万不要忘记人民群众之愚昧。他说,理解这“三千万”,方能真正去做事。东海曰:这“三千万”只适用于马邦。吾有另外的“三千万”奉赠给有志之士:千万不要怀疑因果的真实,千万不要低估自由的重要,千万不要忘记把自己也把别人当人看。理解这“三千万”,方能真正去做好事。

【答客】爱鸥群友言:“宪政就是法律至上的政治模式、约束权力的政治模式,所有的人、所有的学术主张、所有的宗教都必须遵守法律。儒家思想确实具有很多可以汲取、借鉴之处,但也必须遵守宪法。因此,既然实行宪政,就不能在宪法前边再加儒作为定语,或者说儒宪这个词语违背宪政理念。这是‘法无授权即禁止’。底线原则是现代法治的一项基本原则,限制底线、只要不突破底线都属于个人自由,更多地保护个体自由,这就是‘法无禁止即自由’。”东海答:儒宪也是宪政,必须遵循宪政原则,维护人权自由,不同在于官民自由度有所不同。盖儒宪有礼法两条底线,于民众,法无禁止即自由;于官员,礼无禁止即自由。这意味着对官员的要求特别高,非礼都不行,遑论非法。儒宪之下,官场高度庄严,德位相称,诚惶诚恐不逾礼。民众高度自由,嗈嗈熙熙,帝力于我何有哉。

【答客】或问:马家党纪严于国法,是否受到儒家影响,有礼法双重底线的味道?东海答:形似实非。首先,儒家礼制以民为本,马帮党纪以党为本,以党为重,本质上就严重非礼。其次,经过集唯物主义、唯党主义、社会主义、民粹主义于一体的马家邪说洗脑,其官员的思想品质、道德品质普遍败坏,根据孟子的标准,大多丧失了四端之心,已经非人化禽兽化了。别说纪律,严刑峻法都未必能约束它们习与性成的贪婪凶恶。马帮有官皆贪无吏不腐,反不完的腐,除不完的恶,根本因在此。

【儒宪】王道政治的基本制度是礼制。礼本于天,礼制精神植根于天道,万古不易,但礼制形式因时而异,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礼制。儒宪的礼制是公天下礼制,以“天下为公选贤与能”为基本原则,其形式和性质都与“大道既隐,天下为家”的家天下礼制大有区别。儒宪就是要把隐晦已久的政治大道重新开发出来、彰明起来。这样的宪政,完全可以吸收美西宪政的精华而为我所用。东海有四为四致方针曰:为儒家致大道,为国家致宪政,为国民致自由,为自家致良知。有志于此者,有志于重建中华、解放人民者,曷兴乎来!

【大道】儒家王道有大小之别。小道是小康王道。自夏商周到元明清,都是小道,而且都有不同程度的偏离。清朝最差,只能打六十分;西周最好,也只有九十分。大道是大同王道,尧舜即古典大同。尧舜之后,大道一直隐而不彰。吾儒的责任就是要将大道重新彰明于世,并争取早日实践于中国。这个工作本来应由清末儒家去做,把家天下顺利转型为公天下。遗憾当时儒群的思想道德品质都太有限,未能承担起这个反本开新的历史重任。当仁不让,见义勇为,吾辈有责焉,不能再等了。2023-6-4 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余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