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杨白尼:中国特色新时代皇帝的新装终将败露,自由民主的宝岛台湾必然屹立(上)

作者: 杨白尼

林肯说,你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欺骗所有的人,或者在所有时间内欺骗一部份人,但无法在所有时间欺骗所有的人。这话近乎真理,但现实社会中,越是真理,就容易被谎言掩盖,尤其在罗刹国,或者在具有中国特色新时代皇帝新装的中共国。

去年三月,包子实现了他创造的一个吉尼斯选举记录梦:以 2952 票全票通过,继续当选为中共国国家主席,跟他最亲密的朋友俄罗斯新法西斯特务统治头子一道,为四年前的修宪剧本划上了一个完美的闭环,堪称珠联璧合,遥相呼应。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曾言之凿凿地说,“台湾的民主是个笑话”。形容读过许多书却无良的人,我们湖南农村有俗话“书从屁眼里读出来的”,我不知道那位张教授的书是不是从屁眼里读出来的,也不知道台湾的民主是不是个笑话,我只知道,我那小学还没毕业的孩子,每次看到乳透社那段主席台上传来一句机器人声似的“不同意的请举手”,台下整齐划一的高呼“没有!没有!没有!” 那段视频时,就笑得前仰后合,还总是吵着闹着要反复看,我就明白:2952 全票通过,绝对算得上宇宙级别的笑话。这也表明,中国特色新时代皇帝的新装已经进化到了一个赤裸裸的新阶段,它已经毫不在乎世界人民怎么看怎样想了,它都不屑于摆个 POSE 弄几张反对派弃权票什么的,似乎在宣示:我就是中国特色新时代的皇帝,你能拿我怎么着?

不得不说,在这一点上,中国特色新时代的皇帝是对的,放眼中国,环顾全球,当下确实已经没有人能拿这个皇帝怎么招了。不要说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口之心快的任大炮,只是因为秉笔直言进谏议修宪,就获刑 17 年,不要说那位空军上将刘作家,仅仅是以含蓄得不能再含蓄,委婉得不能再委婉的方式表达绝不能武力攻台,就被人间蒸发,那些都已经成为过去式了,只说 2024 年开年元旦,财新网只是发表了一篇实事求是、有理有据、怎么看都不敏感的《2023 终有一别》,就瞬间被 404,我就想,假如躺在水晶盒子里的老毛,哪天被神的灵吹口气到鼻孔,突然从水晶盒子里蹦出来,他会不会当面夸包子:“你习出于毛而胜于毛,学得好,干得漂亮!你办事,我放心!羡慕你,地上有网格,空中有 AI!数《1984》人物,还看习包!”

日光之下无新事,新瓶旧酒继续装。当年老毛年代,粮食亩产万斤十万斤,活活饿死的农民却尸浮遍野,如今包子能扛 200 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能 2952 全票当选。当年彭大将军走访湘潭老家农村,知道大饥荒真相后实在看不下去,陈书万言,竟被打成反党集团。包子治下,李文亮只是道出新冠实情,却被警方辖制威胁,结果是,疫情如恶魔迅速肆虐,成千上万生灵涂炭,停尸间尸满为患。三年疫情,地球人都知道动辄封城、没完没了的核酸何其荒唐,但架不住中国特色新时代皇帝的圣旨,满朝文武大臣喝彩颂扬,结果是,民企哀鸿遍野,外资加速撤离,失业率高到不好意思公布,房股汇市全线坠落,投资、出口、内需三驾马车通通失灵。偌大个中国,容得下 9800 万三个代表,就是容不得一句真话!朝天撒尿,结果尿砸到自己脸上。一味自我忽悠,洗脑愚民,结果活生生制造了亿万现代版的义和团,难道包子及中共专制统治集团就不怕,因果报应,义和团最终可是要反噬的!

经济上的事,搞错了还好办,当年伟大领袖统治中国三十年,数亿农民温饱都不能解决,只是靠安徽凤阳小岗村几个大字不识的农民,搞了个联产承包生死状,一举就解决了吃饭穿衣,从此迈向小康。党营官营企业搞了几十年,效率低下,亏损连连,资产流失,工人下岗。民营企业不拿党国一分钱,只需要一点点市场环境,就在党营官营垄断企业与跨国巨头的夹缝中发展壮大,创造就业、纳税与出口创汇贡献都过半。但政治上的事,如果一味的高举老毛,效法老毛,对内继续只改经济、丝毫不改政治的跛脚改革,不仅如此,甚至经济上党进民退,政治上大开倒车,社会良心噤若寒蝉,言论空间荡然无存;对外,在联合国 141 个成员国一致通过对俄罗斯的谴责后,竟然还跟俄罗斯普金(包子 N 次称最亲密的朋友)新法西斯政权沆瀣一气,那么,在国际上就难免失道寡助,成为自由民主世界严重的过街之了。毕竟,中国特色新时代皇帝的新装可以迷惑墙内亿万臣民,怎能忽悠自由世界雪亮的眼睛?

如今,问题已经不在于是不是具有中国特色新时代皇帝的新装了,问题在于,中国特色新时代新装的皇帝的凭什么还能如此专横?究竟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中国特色新时代新装的皇帝的七寸?这是本文后面部份将要尝试解答的问题。

但眼下,更为紧迫的问题在于:凭什么这样一个中国特色新时代新装的皇帝,不仅不毫无自知之明,不仅不拿镜子好好照照自身,继续对自由民主的台湾文攻武吓,极尽迷惑性统战、歪曲性认知战之能事,在决定性的 2024 台湾大选,又欲故伎重演,对本次大选进行干涉与恐吓?

无数次,我反复强调过一个观点,把注意力放在诸如所谓的“台独”上,所谓的“九二共识上”,都是被中共专制政权牵着鼻子走,被带偏了方向。这里,我再说一次:台湾本身就是独立自主的,本身就是独立于中共官僚特权专制政权之外的政治实体,任何事情,包括在联合国没有席位都无法改变这个事实(联合国不是神,也犯过许多重大错误,存在严重的制度缺陷与道德瑕疵,例如,对于俄罗斯普京<包子 N 次自称最亲密的朋友 >新法西斯政权赤裸裸侵略乌克兰,至今没有实质性的办法;联合国内窝藏着大量的包庇纵容支持哈马斯恐怖武装的贪腐官员;联合国也是中共专制政权的国际统战平台)。说台湾不是独立的,就如宣称苏联还没有解体一样,不仅不符合事实,荒谬绝伦,更是良知与理性与双重癌症。因此,谈诸如所谓的法理台独、一中各表等,都不过是低层次的文字口舌游戏,都是模糊了视线,偏离了焦点,脱离了问题的本质。

要么就不谈,要谈就要直指问题的本质,就谈历史逻辑、历史真相,以及现实真相。那么什么究竟什么是历史逻辑?姑且先把价值取向放一边,一个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与历史逻辑是:

1848 年马克思、恩格斯发布《共产主义宣言》,第一国际(国际工人协会成立)) → 1890 年代德国社民党开启第二国际(社会党国际)路线,欧洲社民主义作为一种政治社会思潮持续至今 → 1917 年俄国十月革命,人类世界第一个共产主义政权产生,第三国际(共产国际)开始向全球输出共产主义 → 1921 年中共在境外的苏俄扶持下成立 → 第一次国共合作 → 中共在中华民国境内建立多个效忠境外苏俄的中华苏维埃国中之国 → 国民革命军北伐完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国共反目,第一次国共内战 → 日本全面侵华,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二次国共合作,日本战败,台湾光复 → 第二次国共合作破裂 → 第二次国共内战 → 中共夺取中国大陆全境政权,国民政府被迫迁至台湾,两岸开始分裂 → 美苏全球争霸,全面冷战 → 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共产党政府纷纷垮台并向自由民主转型 → 两岸持续分裂至今。

如果把上面的历史事实与历史逻辑进行简化,可以得出一个最基本的结论:从源头而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在全球的扩散与传播,是造成 1949 年后中国大陆跟台湾分裂至今的总根源,或者说最重要的原因。事实上,这同样也是朝鲜半岛至今分裂的最重要原因,也是曾经的东西德、南北越分裂的最重要原因。

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政治哲学或政治理论,至今仍然是中共政权的理论基础,一直写在中共政权的《宪法》序言里,无疑也是中共作为一个政党的理论基础,至今写在中共的《党章》里。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共产党纷纷垮台的铁的历史事实已经无可辩驳的证明,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含历史唯物主义)是一种“误会了的世界观”,或者说,是一种“类地心说”、“盲人摸象式”的政治哲学理论。

可以说,马克思思想体系的重要零部件,例如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阶级斗争、经济基础 VS 上层建筑、剩余价值论、暴力革命、无产阶级专政、人类最终必然实现共产主义等,每一个都经不起正常理性的推敲,但本文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证伪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那样的工作,可以写一箩筐书,并且许多学者专家已经做了,但本文只需要指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论存在一个最根本性的前提的“误会”,既马克思完全“误会”了人性的本质,在此,仅仅需要一条事实就可以证明:千百万层出不穷的像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这三个代表那样的中共官僚特权贪腐大小老虎与硕鼠们,证明了中共官僚特权专制者贪婪虚伪的本质,中共官僚特权专制者如此贪婪虚伪的人性,不以生产力发展的水平为转移,也与物质科技发展的程度无关,因此,共产主义绝对不可能实现。

反过来说,历史事实已经证明,马克思生活的年代,大多数企业家(马克思带着偏见的有色眼镜所谓的“资本家”),大多是一无所有的学徒工出身,仅仅凭着自身的勤奋、技术创新及把握市场机会,才逐渐发展,扩大生产规模,创造就业与纳税,并积累财富,并且,他们许多人最终把创造的财富以教育、医疗或公益慈善的方式回馈给了社会。他们积累财富的过程,跟中国那些原本一无所有、后来成为企业家的服装大王、电器大王、汽车大王们积累财富的过程并没有本质的不同。这些也可以证明,马克思的阶级斗争、暴力革命,完全是一种“盲人摸象式”的“误会”了的极端的思想。

以上可以足以证明马克思确实把人性的本质给搞“误会”了,从这样“误会”了的人性与世界观出发,必然带出“误会”了的方法论,换言之,马克思的整个理论大厦建立的“误会”了的人性的基础之上,最终这个大厦的最终崩塌是必然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才是苏联崩溃与解体、苏共垮台的最最深层次原因,而不是因为苏联无一能“挑 200 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的四肢发达但智力存在严重缺陷的男儿。

以上是从历史与现实经验及常识做出的论证,卡尔·波普尔在《历史决定论的贫困》里,仅仅用一组最简单的论点,就从纯粹理性的角度,论证了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必然不可能实现,换言之,人类世界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共产主义社会那回事:

(1)人类历史的进程受人类知识增长的强烈影响;

(2)我们不可能用科学方法来预测科学知识的增长;

(3)所以,我们不能预测人类历史的未来进程;

(4)这就是说,没有一种科学的历史发展理论能作为预测历史的根据;

(5)所以,历史决定论不能成立。因此,共产主义社会不可能实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苏联解体了,苏共及东欧那么多国家的共产党纷纷垮台了,为什么中共不仅没有垮台,反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唯一能挑战美国的独裁专制政权?

原因很多,但主要的无非主要有两条:

其一、中国拥有前苏联根本不具备的发达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大多白手起家,却贡献了 70% 以上的就业、纳税与出口创汇。

其二、中共专制政权对人民思想言论的控制,对人民的意识形态洗脑,远远比苏联成功。苏联不具备中共政权拥有的控制人民思想与言论的互联网人工智能高科技手段。

此外,中共专制政权成功统治最最关键的秘密还在于,通过控制对历史与现实的认知,成功地按照中共宣传部门的模式塑造了人民的历史观,这一点至关重要。

在中共的历史叙事里,中共是在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历史条件下,为了“把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奴役下解放出来”,并建立一个富的新中国强而成立的。中共成立后,确实有成千上万的党员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以及更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而抛头颅、洒热血,关于这一点,从严格的意义讲,尽管存在许多事实与价值观的分歧,中共成立时的初心与使命,大体上是符合事实的。我个人认为,不必在这一点上过于纠结于一些细枝末节。

正因为如此,大概十六年前,我就意识到:苏联、中共政权及朝鲜金氏王朝这些国家政权之所以存在,从根本上来说,是个“国家的误会”,这个“误会”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这一“误会”了的世界观的基础之上。但具体到中国来说,这个“国家的误会”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无意的误会”,然而是“故意的误会”。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杨白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