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初霜:山雨欲来风满楼:1950到1951年的燕京大学(上)

作者: 初霜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中国基督教群体的打压,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基督教群体遭受迫害,活动被冲击,教众被逮捕的新闻。在另一方面,中国也正在逐渐收紧通向海外,通向世界的大门,这不仅体现在出国旅行、留学的难度越来越高,中共更是在教育层面上试图逐渐清除西方思想的影响,国际教育更是如明日黄花,随时都有可能被“清零”。本期《中国之春》杂志刊登了 6 篇有关燕京大学最后岁月的文章,这所由基督教会在中国创办的学校,在 1949 年中共接管政权之后,遭受了悲惨的命运,整个学校在所谓院系调整中被完全瓦解,教员和学生当中的基督徒和亲西方的自由主义分子,也遭遇了一轮又一轮的批判和清洗。这 6 篇文章,不仅是为了讲述一段离我们并不遥远的历史,更是为了警醒读者,“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道书 1:9)”中共统治术的关键就是在于制造对外界的仇恨和恐惧,他们是不会长期允许如燕京大学这样对外交流的窗口长期存在的。

在 1926 年燕京大学正式迁至北京西郊美丽的燕园后,它作为教会大学就已经开始引人注目了。它展示给世人颇负盛名的一个形象,就是以音乐系师生为主的合唱团每年年底的圣歌演唱。每逢圣诞之日,这些燕大师生就会在校园,乃至于北京当时最具国际水准的北京饭店,举行圣歌演唱。在电风琴伴奏和音乐系主任、美籍教授范天祥(Bliss M. Wiant)的指挥下,歌声好似来自深山空谷,由远而近,悠扬如天籁之音,激昂如电闪雷鸣。尤其当演唱韩德尔的《弥赛亚》时,会场气氛肃穆,台下听众鸦雀无声,上百人多声部纵情高歌:”圣父圣母给我们生下了圣子……”,那美妙的合声令台下听众如同置身于仙境之中,一时感情升华,如痴如醉。

从 1926 年到 1949 年,随着民国历届政府的干预,学校的宗教色彩已日渐淡化。但是,除了战乱之年外,这一传统,以及燕大受基督教大家庭观念影响形成的亲密师生关系,却一直保持了下来。每到圣诞日,燕京大学教授的家便开放给学生们。入夜后,家家门前精心装饰的圣诞树闪亮着五颜六色的彩灯,迎接成群结队喜气洋洋的学生们。大家纷纷涌到教授家中贺节日,吃点心,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这种情况甚至延续到了 1950 年。这一年的 11 月,政府宣布出兵朝鲜,实行抗美援朝,但燕大作为美国基督教差会在华办的最大的教会学校,圣诞仍办得像过去一样。不过,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中美走向全面敌对和战争,1950 年的圣诞节也就成了燕京大学最后的一抹记忆了。1951 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周一,这所有美国背景的私立教会学校,就被新政府接管,成为一所公立的”中国人民的大学”了。又过了一年,为全面清除”美帝文化侵略”而展开的思想改造运动,不仅在燕大掀起了一场触及每个人灵魂的政治风暴,也将这所已经坚持办学 30 年,”既是成功也是失败”的大学,送进了历史博物馆。

Image
Image

在这两篇文章当中,我们就要来看一看中共政权是怎样一步步地摧毁燕京大学的自治、独立和学术自由,怎么样在政治运动当中迫害、羞辱这些学术大家,并在 1952 年的院系调整当中彻底抹去了燕京大学的名字。虽然燕大只是一所教会大学,但是我们仍然能从燕大的命运当中,看到中共对教育自由、学术自由从骨子里的仇恨,看到中共是如何一点一点的将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整合到自己的专制党政机器当中去的。

从 1949 年北平被中共占领,直到 1950 年上半年,除了华北高教部硬性要求各高校一律要设置政治教育课程外,专门针对基督教学校的整改措施还没有出台过。注意到中央政府准备在内务部下设立”宗教事务委员会”,统管宗教事务,以赵紫宸为主席的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领导人明确主张尽快统合全国基督教团体,成立”一全国强而有力之行政总机构,以谋与人民政府宗教机构取得联系”。据此,基督教协进会执委会 1949 年 10 月举行了新政权建立后第一次执委会,决议组织访问团,马上联系各地教会。三个月后协进会执委会又在上海举行第二次执委会,成立了一个旨在统合全国基督教组织的”基督教全国大会筹备委员会”,并提出了中国人独立办教的奋斗目标。

1950 年 6 月 28 日一早,电台广播了联合国安理会在美国推动下通过出兵干涉朝鲜的消息。之前就从美国之音的广播中得到消息的美籍教师和家属,开始找到校长办公室,要求学校吁请纽约托事部向美国国务院申请派船来接他们离开中国。但陆志韦却表示了拒绝,他明确表示,还用不着那么紧张。

7 月 23 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天主教、基督教问题的指示,明确认定天主教、基督教在中国的教会是帝国主义用来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工具,要求中国的天主教会和基督教会响应基督教革新派吴耀宗等人的号召,与外国脱离一切关系,”自治、自传、自养”。

7 月 28 日,经周恩来等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后,吴耀宗等拟就了题为”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的”三自”革新宣言,号召全国基督教徒割断与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尤其要肃清基督教内部的美帝国主义影响。经过近两个月征集签名后,《人民日报》于 9 月 23 日全文发表了这篇有陆志韦、赵紫宸等燕京人署名的宣言。可以肯定,无论是陆志韦,还是赵紫宸,也包括大多数中国基督教人士,内心里都希望中国的基督教能够实现”自治、自传、自养”,但按宣言的要求,切断与美国的关系,”在最短期内,实现自力更生的目标”,则意味着燕京大学和宗教学院非很快改私立为公立不可。不难想像,在这一点上,陆志韦和赵紫宸无疑是有所保留的。

中国基督教会的革新宣言,几乎马上就引起了美国基督教各差会的强烈反应。29 日,纽约联合托事部副秘书长即来信要求陆志韦”限期答覆”:燕大还有无可能继续保持与美国教会的关系,还有无可能继续接受美国基督教会筹措的经费;燕大的西籍教师还能否受到尊重和保护;今后的通信联系是否将会中断等?陆志韦接信后,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回复。拖了一个月时间,反覆思考,并与亲近同事商量后,他还是认为政府不会因为要求教会自治,连私立的燕京大学向海外筹措经费都禁止掉。他写道:”我只能向你们保证说,情况决不会坏到连我们通信都不可能的程度。”所谓在教育工作或甚至是传教工作上”不得接受国外经济援助”的报导,完全是无稽的。国外经济援助是许可的,而且为了办教育是非常欢迎的,就是在更坏的国际的复杂情况下也是如此。

10 月 8 日,中共中央做出了出兵的决定。两天后,即 10 日,毛泽东抓住这”千载一时之机”,下令开展全国范围的大规模镇压反革命运动,随后又批准土改运动转向采用激烈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对敌国美国控制的教会学校、医院等各种文化、救济机构等,自然不可能”维持现状”了。

下篇:

https://chinaspring.org/article/031dee28-ab61-4914-81b6-58e006fe8a63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初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