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飞燕:国民党政府对二二八事件的处置:从谎言到镇压(下)

作者: 飞燕

军队登陆之后,马上就展开了暴力镇压的行动,长官公署与警备总部下令晚间十点半开始总攻击,当时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的许多重要人员仍然在中山堂开会,直到军队冲到了跟前才反应过来,根本来不及逃窜,许多人被打死或者被抓捕,9 日早上,警备总部宣布台北再次戒严。10 号,陆军整编 21 师 438 团也抵达基隆,当时的副官处长何聘儒回忆:「尚未靠岸时,即遭到岸上的群众怒吼反抗,该团在基隆要塞部队配合下,立刻架起机枪向岸上民众乱扫,很多人被打得头破脚断,肝肠满地,甚至孕妇、小孩亦不能幸免。」部队登岸后四处搜捕乱民,主力部队向台北推进,沿途见人多的地方即疯狂进行扫射;该团空运一营增援嘉义后,立刻与嘉义的当地部队联合起来,对武装民众进行大屠杀,死伤者数以千计。同一天,陈仪宣布全省戒严,下令解散二二八处理委员会及一切非法团体。国军武力镇压的时间,实际上并不长,14 号部队就打到了台中,18 号的时候几路部队就在台东会师,国军已经完成控制整个台湾岛。简单来说吧,增援部队上岸之后,短短十天就控制了整个台湾,几乎没有遭到什么严重抵抗,只有撤退到埔里的二七部队,就是我们都熟知的乌牛栏战役,还有其他一些民兵,跟国军有过交战,但大概也就仅此而已。

国军在前方扫荡,特务部门则是在后方扫荡,二二八事件最残酷的部分,就出自国民党特务部门之手。中统局向蒋介石报告说,保密局的别动队在国军开到之后施行报复手段,殴打及拘捕暴徒,台民恐慌异常。3 月 6 日,保密局组织便衣武装人员 60 名,均携带武器,到处执行所谓“密裁”,例如台湾站站长林顶立就向南京有过报告,说“王添灯已被密裁,陈复志已枪毙”,王添灯是台湾省议会参议员,陈复志是三青团嘉义分团主任,抗战时期的中校副团长,就这么被处死了。基隆市议会副议长杨元丁因抨击地方政府,「被人暗杀,弃尸港中」,制宪国大代表,花莲县议会议长因托病婉拒协助花莲县长张文成维持治安的请求,与他的两个儿子一起被“执行密裁”。

Image
Image

军队展开镇压后,北部地区许多知名社会贤达失踪,家属心急如焚、四处打探消息。三月十六日,南港桥下发现八具尸体,震惊社会。南港地方人士回忆说:大约半夜十二点多,曾听到桥边传来阵阵枪声,以为是附近捉小偷。天将亮时,我三叔公准备出门下田播种……结果到田里一看,又跑回家,吓得一直发抖,说不出话来……三叔公慌得比手画脚,说:「田里有好多尸体。」这八具尸体后来经过辨认,其中有高等法院法官,有专卖局的科长,还有医院的医师。受害者实在是太多了,台大文学院代理院长林茂生、律师林连宗、李瑞汉、李瑞峰、法官王育霖、台北市参议员李仁贵、徐春卿、医师黄朝生、施江南……无数台湾精英都在失踪之列。

不仅是偷偷摸摸深更半夜执行密裁,游街示众,公开处决更是家常便饭。比如还是以嘉义为例,3 月 23 日,一次就枪决了 11 人,25 日更是一下子就枪决了四位市参议院,包括著名的台湾画家陈澄波。在警备总部的记录中,一律都写成“就地正法”,和“密裁”一样,都是国民党带到台湾的新词汇。

几个月之前,陈仪还自信满满地向蒋介石夸口,说台湾治安良好,不需要这么多军队,不如还给委座剿匪,结果话音未落就爆发了 228 事件,他应该怎么解释?怎么为自己正名,怎么为武力镇压找到一点所谓的合法性?3 月 5 号晚上,三位我们到现在已经耳熟能详的人物,陈仪、柯远芬、张慕陶开了个小会,搞了一个台湾版的四二六社论,定下来镇压的口径就是二二八事件是叛国,是共产党策动。我们可是要注意到,二二八处理委员会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可是讲公开宣告了他们的「目标在肃清贪官污吏,争取本省政治的改革,不是要排斥外省同胞」,宣誓「我们同是黄帝的子孙、汉民族」,高呼「中华民国万岁、国民政府万岁、蒋主席万岁」。没有用的,拦不住陈仪、蒋介石定性二二八是叛乱事件。

国府援军到达台湾之后,出现了一些奇怪的传言,但不是关于国军的,反倒都是针对台湾人的,例如传言暴民要占领政府,宣布独立,杀光外省人,国号都定好了,叫“新华民主国”,陈仪后来发给中央的电报更是说的栩栩如生,说台湾独立之后国号叫新华,成功之后还要反攻大陆,改革国体,以日本精神重建新秩序,他连国旗的样式都说的有模有样,说是在太阳旗上加一个黄星,年号是台湾自治邦纪元元年。然而问题在于,这些有模有样的东西,却没有真凭实据,台湾解严这么多年了,研究者找来找去也没找到除了陈仪一张嘴之外的,能够真正证明这个什么新华民主国,太阳旗加黄星这些东西的存在,没有档案资料可以证明。因此,唯一的结论就是这都是陈仪政府放出来的烟幕弹,事后罗织的,用来污名化台湾人的罪名罢了。

那么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说了很多陈仪的事情了,他怎么想的,他怎么做的等等,那么身在南京,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戡乱剿共的蒋介石又是怎么看待 228 的呢?毕竟,他才是最高决策者。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几条,他都在自己的日记里写的清清楚楚。第一,我们应该都知道,蒋介石这个人,迷信武力,在事件刚爆发的时候,他在日记里就写,“台湾暴民乘国军离后,政府武力空虚之机,发动全省暴动”,国军镇压之后,他得出结论,说“可知新复之地与边省全靠兵力维持也”。那么对事件原因的分析呢?他的态度也非常鲜明,就是一句话,叫“久受日寇奴化,遗忘祖国,故皆畏威而不怀德也”,“畏威而不怀德”,完全是封建帝王的思想了,完全就是中国古代皇帝面对蛮夷的那种态度。

最后,还是需要澄清一个问题,包括很多中国的反贼,海外的民主人士,其实多少都有这个误解,认为好像二二八事件背后有共产党操作的影子,或者干脆就是认为二二八事件是共产党挑动起来的,然后因此得出结论,既然二二八有台独思想的成分,既然二二八是共产党策动的,那么共产党跟台独势力是一体的,那么反共就要反台独,其实这是不对的,哪怕我们理解一部分人反对台独的政治立场,但是这种判断实在是没有根据。中共台湾工作委员会的书记是蔡孝乾,这个人后来被捕之后投靠了国民党,他就在他的证词当中承认,台湾工委的组织发展极为有限,到 228 事件发生的时候,全省党员不过 70 多人,根本无从领导这么大的一场运动,并且中共台湾工委,跟以谢雪红为代表的老一代台共分子,是有很大的矛盾的,谢雪红不接受蔡孝乾的领导,并且哪怕我们承认谢雪红参与了二七部队的组建,那么也不能说明什么,因为谢雪红在国军进攻埔里之前的 3 月 14 号,就以保存党的力量为理由跑路了。最后,1948 年中共华东局在台湾工作干部会议上,对二二八事件有着自己的检讨,直接就明说了,没有准备工作,没有处理跟老台共的关系,没能扩大党的力量,没有方针路线,总而言之就是没有没有没有。历史的真相,就是这样的。

上篇:

https://chinaspring.org/article/79e1bf29-64f6-4389-8953-7422fcaa1be8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