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金枫:中国民主党组党运动被镇压纪实(上)

作者: 金枫

 去年春夏一段时间,中国的政治气氛曾一度出现了相当宽松的现象。以六月王有才宣布成立中国民主党为发端,在全国各地出现的一个颇具规模的“组党运动”。克林顿和江泽民记者会的实况转播等都使很多观察家希望,经过八九年天安门镇压之後的多年沉寂,中国的政治改革大有可能重新起动的迹象。

然而,到了十二月二十一日,王有才、徐文立分别在杭州和北京被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十三年,稍後,秦永敏也被武汉市法院以同样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他们三人同时都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消息传出後,令世界震惊。这使得刚刚萌生的“中国政治制度和平转型的一线希望”忽然间破灭了。这无疑是把一切抱着平稳发展,良性互动,渐进改革社会政治善良愿望的人们,重新又推到了对立面。

中国公民集会结社权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五条有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中国政府今年早前签署的《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约》,对公民结社自由亦有明确阐述:“ 一、人人有自由结社权利,包括为保障其本身利益而组织及加入工会之权利;二、除依法律之规定,且为民主社会维护国家安全或公共安宁、公秩序、维护公共卫生或风化,或保障他人权利自由所必要者外,不得限制此权利之行使”。但是中南海用自己的行动,把这些规定变成了一纸空文。

王有才宣布组党石破天惊

三十岁的王有才,原为北京大学研究生,一九八九年大陆民运期间曾担任“高自联”秘书长,与王丹等人并列二十一名被通缉的学生领袖;其後,王有才被逮捕,入狱三年。去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国总统柯林顿访问大陆当天,王有才在杭州宣布组建中国民主党,这在中共统治半个世纪後的大陆带来的震撼,可以用石破天惊来形容。王稍後被捕却又被“监视居住”获释;十一月三十日,王有才与徐文立、秦永敏等人,又一齐被中共当局逮捕。

王有才被捕不到一星期就被起诉。杭州检察院的起诉书中列出王有才的五大罪状包括:王有才起草的中国民主党宣言中提到“只有建立反对党,才能消除暴政”(这句话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王有才为中国民主党的最主要创建者;王有才於七月十日晚企图以茶聚的方式,召集中国民主党成员开会;王有才用电子邮件将十八份建党文件传至海外;王有才在监视居住期间与海外反对组织负责人王策见面,而且,王有才接受境外四千元人民币及美金三百元捐款,用於购买电脑。起诉书指称,王有才於一九八九年後,被判刑三年,为累犯,出狱後又与境外敌对人士勾结,据刑法一百零六条规定,与境外勾结者,从重处罚。

在开庭审判前,王有才的妻子公开呼吁中共公开审判王有才,并允许国际人权组织及媒体派人旁听和采访。至於胡江霞要求担任王有才辩护人,但遭到法院拒绝,法院所持理由是辩护人不可与当事人有利益关系。中国现行刑事诉讼法第三十二条明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自己行使辩护权以外,还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作为辩护人。下列的人可以被委托为辩护人:(一)律师;(二)人民团体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在单位推荐的人;(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护人、亲友。正在被执行刑罚或者依法被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人,不得担任辩护人。”胡江霞当时就向法庭表示,王丹的母亲可作王丹的辩护人,为何她不可以为王有才辩护?

很显然,杭州法院不准胡江霞担任王有才辩护人是一种公然执法犯法的行为。

十二月上旬,曾任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秘书的林牧向海外媒体表示,中国大陆的组党条件尚未成熟,但在王有才被起诉以後,许良英、林牧等四人立即发表了“呼吁释放王有才的公开信”:

江泽民主席:朱榕基总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

今年十一月三十日,浙江省杭州市公安机关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逮捕了杭州市公民王有才,并於十二月三日移交检查机关起诉。我们不赞成组党活动。但是我们认为,王有才的活动并未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未危害国家安全,几月以前,中国政府刚刚签署了《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现在又侵犯公民权利,我们都很不理解。希望中央政府和最高司法机关责成浙江有关部门,尊重宪法,尊重人权,立刻释放王有才。署名的有许良英、林牧、蒋培坤、丁子霖。

值得一提的是,此信传到海外的时候,有一段“林牧附记:我们希望: 京生、刘青、胡平、育贤、王丹、军涛、刘刚、薛伟、中国人权、励之、宾雁、浩成、绍智、戈扬等迅速给以声援,以解救日内即将判刑的王有才,有些人突出呼吁徐文立,企图树立一个正面的形像,但是当局蓄意打击的是最先组建民主党而且是真正的民运人士王有才。 他已被起诉。”

Image
Image

审判王有才引发群众抗议

十二月十七日上午,在杭州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王有才的时候,数百名群众在法庭外围观抗议。抗议者包括浙江大学和宁波大学的学生、杭州市工人,市民,下岗人员,以及从全国各地前往声援的民主党成员。据在现场的浙江民主党成员吴义龙的妻子单称峰讲述,一位名叫任兵的下岗女工,手持着“抗议”的横幅参加抗议活动。任兵被维持秩序的警察带走,横幅被没收。不过,任兵被扣留三小时後获释。

这是中共建政四十九年以来,第一次在“政治审判”时,发生颇具规模的群众抗议示威。旧金山热心中国民运事业的华侨徐英郎感叹,“王有才先生和夫人是非常斯文的人,有点象中国传统的秀才一样。就是这些文弱的书生,秉承着中华民族千古以来大仁大智大勇的气魄,干出惊天地,动鬼神,千秋不朽的丰功伟业。他这次被判入狱十一年,对他来说,‘求仁得仁’而已。据说,他为了长期坐牢,已先去做了割盲肠的手术。”

据在王有才妻子胡江霞讲,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陆彼德专程到了杭州中级法院要求旁听,但被警察拒绝。陆彼德在法院门口与胡江霞见了面,他表示,美国对王有才一案和中国的人权状况始终十分关注。胡江霞说,法庭上共有四十六人出席旁听,包括王有才的妻子和哥哥、妹妹。王有才看上去身体比较虚弱,但精神尚佳。审判员念完起诉书後,王有才进行了自我辩护。王有才事先准备了发言稿,逐一驳斥“五点”起诉内容。王有才说,组党结社是一个公民的权利,中国政府也已经签署了联合国公约,他只不过履行了一个公民应当拥有的权利。王有才的自我辩护数度被法官打断。法官在王有才自我辩护之後,并未宣布审判结果,就宣布休庭。

王有才受审吸引了一些外国记者,警察後强行没收了外国记者的录音带和胶卷。

徐文立参与组建民主党

徐文立是中国老资格的持不同政见者。他在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七九年期间因为参加北京西单民主墙而被监禁了十二年。这次也是三位判刑者被判刑罚最高的。

据王炳章於去年十二月二日写的“徐文立被捕前一小时与徐文立的通话”中披露,十一月三十日晚八时,与徐文立通话,讨论中国民主党组团赴台湾观选之事。一小时後,即晚上九点,文立便被逮捕。王对徐文立被捕,并不奇怪。一是中共已经发出警报,二是徐本人也已做好心理准备。在王看来,徐文立的思想自六月浙江组党以来,有了很大的转变。浙江、山东和东北三省组党後,当时王等曾与徐文立联系,希望他来牵头,促成北京民主党的成立。那时,他的态度是“组党缓行”。後来,北京任畹町等筹组了民主党北京筹委会。十一月初,徐文立突然宣布成立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工作小组,并成立了京津地区党部。

对於徐的转变,有人表示不能理解,王却认为是预料中。一则,徐文立本来就有组党的思想基础,早在七九年民主墙时期,徐考虑过组织民主党的事。二则,徐文立原来支持彭明中发联的活动,想以更加中性和温和的方式推动政治改革。然而,中共却对中发联采取打压,当温和的道路被当局堵死之後,趋向采取较为激进是十分自然的。

王炳章介绍,徐文立另一个思想突破,是他起初呼吁中共制定“政党法”,以便使反对党的成立“有法可依”。後来真正在行动上否定中共社团批准制的,是徐文立组织的民主党北京天津地区委员会,是正式的组织,不象其它各省成立的是“筹备委员会”。他说动湖北的秦永敏、陈中和等,起而相应,正式成立了民主党湖北省党部,并进行了选举,产生了湖北省党部的领导班子,去掉了“筹委会”的冠称。徐文立还多次向有关人士建议,应推动其它各省市的民主党立即“转正”,抛掉“筹委会”的“冠称”。徐文立的转变,由“不结社”、“缓结社”、“缓组党”,到“快组党”、“组正式的党”。王炳璋称其“是个勇者!”当然也有人对徐文立的这种转变感到蹊跷,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的香港报纸上的一则报导,标题就是“徐文立任畹町争当民主党魁”,说中国两位著名异见人士徐文立和任畹町为争夺“中国民主党”主席之位而闹翻。任畹町昨日发表声明指责徐文立过分追求权力。这次是“中国民主党”筹委会组成以来首次出现内讧。任畹町发表声明指责徐文立计画利用党内势力建立北京的支党,这是他为了获取权利而利用他人,并在声明中指徐文立为“非党员”。对此,徐文立则透过电话作出反驳,他指任畹町自九月被公安扣留问话及警告後,曾公开声称他将不会继续尝试组党。徐指责这是“弱者的行为”。

十二月二十一日法院为徐文立指派了一名叫莫少平的律师,代表徐文立作辩护,据莫律师介绍,审讯过程中,徐文立拒绝回答检察官以及法官的所有提问,仅对自己的辩护律师的问题作出回应,在庭上,辩护律师在差不多一小时的总结陈词中,只着重为徐辩护有关徐会见境外记者、流亡的工运领袖韩东方、收受境外捐助等罪名。

徐文立在十二月二十一日被中共非法判处十三年的重刑後,在北京市看守所与妻子贺信彤见面交谈了大约三十分钟。徐向贺表示,他坚决留在国内,哪怕坐牢时间再长,哪怕将牢底坐穿、哪怕死在大狱,也不会接受中共出国流放的安排。徐表示,坐牢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他将利用再次坐牢的机会,整理一下思绪,多读些书,写些文章。

据报导,徐被北京法院判处十三年有期徒刑後,“带著手铐”写了一封信通过律师转给他的妻子,信中说,“对我所谓的公开审判,实际上只不过是一种政治迫害的手段”。因此,他强调,“首先,我不回答任何问题;其次,我不为自己辩护;第三,我不向高院提出上诉。这是一种反抗政治迫害的沉默抗议。”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徐文立在获知判决结果後,只要求妻子转告女儿:“好好把书念完”,并表示如果自己死在狱中,只要为他种一棵树就好了。他的女儿徐瑾如今正听从父亲的指示继续攻读研究所,但也尝试在美国进行营救父亲的活动。徐文立遭到判刑当天,徐瑾在纽约就对当地记者表示:她父亲已经在狱中度过了十二年又四十七天,如今又被判十三年,徐文立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希望中国大陆早日走向政治民主。

中篇:

https://chinaspring.org/article/648e329c-9ae2-4b0b-8bdf-7cdc4dcabd18

下篇:

https://chinaspring.org/article/cdedfc27-df9c-40d9-b31e-7bdd36de5d6f

本文转载自《北京之春》
作者: 金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