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age

晴岚:中国与华尔街金融巨头之间的勾结(上)

作者: 晴岚

今年 11 月 4 日,中纪委通报原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红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已被带走,接受调查。中国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一般都会强调这是习近平领导下的金融反腐工作所取得的重要进展,然而,事情的真相远比中国官媒公布出来的要复杂,张红力这个人远远不只是一个金融界的高管而已,实际上,他与中国的红色家族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他与华尔街投行之间的关系,还要大大超过之前被抓的肖建华。

张红力是属于中国比较早的一批海外留学生,1980 年代就在北美留学,并且毕业之后很容易就在中国找到了外资企业代理人这样一个角色,他 1998 年 6 月开始担任高盛亚洲运营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2001-2002 年前后,新上任的德银 CEO 约瑟夫·阿克曼为了打开庞大的中国市场,特别是为了迎头赶上高盛、摩根大通这些已经在中国拥有相当庞大业务的竞争对手,阿克曼做出的第一步就是从高盛那里挖来张红力,因为当时张红力的手上就有着很多中共高层的关系。张红力进入德银之后马上开始给德银换血,新招募了一大批工作能力和经验不一定有多好,但是背后有着很硬的政商关系的新人,其中就包括当时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儿子,还有栗战书的小女儿,后来在 2010 年的时候,张红力还把当时在瑞银工作的汪洋的女儿汪溪沙也拉进了德银,当时汪洋还是广东省委书记。张红力在德银工作了差不多八九年的时间,一直到 2010 年前后才离开德银。那么在这一段时间当中,德银在中国的扩张是非常野蛮的,他们的套路也非常简单,就是不断地通过拉拢太子党发展与中共高层之间的联系,以此来获得大量的利润。那么德银到底是通过什么手段拉拢的呢?除了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安插这些高官的子女之外,就是大量的行贿,在华尔街和中共高层之间穿针引线。

实际上,美国政府很早之前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对这些金融公司展开了调查。例如 2013 年前后,美国司法部就开始着手调查摩根大通在中国的经营当中可能出现的违规和腐败行为,这有可能涉嫌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根据媒体报道,摩根大通有一个专门在香港、上海和纽约聘用中共高干子女的“子女计划“。这其中,有一个是前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的儿子高珏,他从普渡大学一毕业,他爹就跟摩根大通的高层威廉·戴利,原来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商务部长,打了个招呼,然后他就进了摩根大通,尽管面试的时候表现很差。他经常在上班时间睡觉,很快就被评价为“不成熟、不负责任、不可靠”的员工。后来银行要大裁员,高珏被列在裁员名单,他父亲又请摩根大通在香港的主管方方吃饭,答应会给摩根大通在中国的生意“额外帮忙”,好让高珏保住工作。

顺便说说,摩根大通的“子女计划”其实并不稀罕,所有美国大金融机构都有类似的东西。据说高盛在 2013 年一口气雇用了二十五名高官子女,包括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此外,赵紫阳的儿媳任克英在花旗和美林证券工作过,2012 年当上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兼主席。原政治局常委吴邦国的女婿冯绍东也在美林,胡耀邦的孙女胡知鸷先在美林,后来又到瑞信工作,现在是瑞信在香港投行业务的主席。摩根士丹利则是聘用了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还用了前中国开发银行董事长,政协副主席陈元的女儿陈晓丹。

2015 年 5 月,《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出传票,要求摩根大通银行交出与 35 名中国政府高官的所有通信记录,这 35 人名单当中排名第一,位列榜首的就是当时的中纪委书记,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当时王岐山正准备访美,结果突然取消了,媒体普遍认为就是因为这件事所导致的,并且从那时候开始,一直到现在,王岐山再也没有去成美国。到了 2016 年的时候,摩根大通与美国的监管机关达成了和解协议,向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监管机构支付了 2.64 亿美元的罚款以了结美国政府对他们涉嫌腐败和不当行为的指控。2018 年,另外一家投资公司瑞信也认栽,向美国司法部支付了将近 5000 万美元的罚款,也同样是关于他们雇佣中共高官子女和不当行为的。2019 年,在有关德银与中共高层之间的裙带关系被一家又一家媒体揭开盖子,被广泛报道之后,德银开始了内部调查,并与追在他们后面的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了另外一项和解,也是以交了一大笔罚款结束,美国政府同样是指控他们使用腐败手段获取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商业机会。

Image
Image

我之前有一篇文章,向读者介绍了澳大利亚学者,研究中国海外渗透的权威,克莱夫·汉密尔顿前两年出版的新书《黑手:揭穿中国共产党如何改造世界》,着重向读者讲了这本书中所描绘的,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当中有系统,有节奏地步步渗透加拿大的经济和金融领域,逐渐侵蚀、笼络西方国家外交官的这么一个过程。实际上,这只是中国海外渗透,中国与西方的所谓商业、政治精英合谋以谋取利益,在世界范围内扩展自己的影响力的一个部分而已。通过我在上面所描述的这个情况,读者们应该可以预料到,在这两篇文章当中,我会着重分析中共与西方的金融界,与华尔街之间的联系。

几十年来,美国的中国政策都被金融巨头牵着鼻子走。每当美国总统或国会要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操纵汇率、科技窃取采取强硬立场时,华尔街的大老板就会运用影响力劝他们让步。正是来自华尔街的压力,才让克林顿政府支持中国加入 WTO,尽管中国不断违反贸易规章。《纽约时报》在二十年后写道:“几十年来,在华府、华尔街和公司董事会中,北京以其国家级的规模和承诺让反对者闭嘴,并奖励帮助它崛起的人。”金融机构是北京在美国最有力的支持者。

首先我们以高盛为例子。中共要打入美国精英圈,没有哪一家机构比高盛更重要,也没有哪一家机构比它更愿意听命。对中共来说,金融巨头是很容易下手的目标,因为双方利益一致。华尔街大老板期待北京对外开放其巨大金融市场后的潜在巨大商业利益,他们会建议中国公司该买哪些美国公司,还会借款给它们去买,然后从中分一杯羹。正如一位白宫高官所说:“爱做生意的人最爱中国共产党。”中共如入无人之境,也正是应了革命导师列宁的那句话,“资本家会把吊死自己的绞索卖给我们。” 不仅如此,在这个高度全球化的时代,资本家把绞死自己的绳索的生产线,几乎都要外包给中国生产制造了。

下篇:

https://chinaspring.org/article/77d74827-c4b4-4048-abde-5d9da9783f42

本文由《中國之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 晴岚